年轻干部要冲破“新秀墙”

2023年CBA全明星周末刚刚结束,除了备受瞩目的全明星正赛之外,由CBA联赛中一、二年级新秀和大学生联队参加的星锐赛同样精彩纷呈。初登职业赛场的新秀往往在开始时表现“神勇”,但是通常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状态全无,就像眼前有一堵看不见的墙挡住了前进的道路,这堵“墙”被称作“新秀墙”。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作为“政坛新秀”,同样也面临着遭遇“新秀墙”的情况。很多年轻干部对新环境的满心期待和对新工作的满腔热血在一次次面对工作中的“无从下手”和“状况百出”后逐渐消耗殆尽,取而代之的是“随坡就坡”的“躺平”心态。一旦被这堵墙挡住,便容易陷入“一蹶不振”之中,只有冲破这堵墙的阻拦,前方宽广的道路才会显现,以后的成长之路才会更加顺利。

挥起“自信之旗”,昂首挺胸直面“新秀墙”。初入赛场的新秀没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有着最佳的心理状态,随着赛程的进行,新秀会发现比赛愈来愈难打,面对强大的对手会处于既有求胜欲又怀疑自己的矛盾心理,导致“不敢赢”。年轻干部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刚开始工作时对于每项工作都充满热情,力求做到最好,很容易从小事中积累信心,可是一旦遇到棘手的困难时,“信心曲线”也容易“断崖式”下降。当心理防线被“击溃”之后,甚至会产生严重的畏难情绪。克服这种情绪最重要的就是树立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昂首挺胸直面困难和挑战,以优秀的党员干部为榜样,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恐惧,先要相信自己才能获得胜利。

筑起“求教之梯”,累积经验攀越“新秀墙”。每个“老兵油子”都是从“新兵蛋子”走过来的,年轻干部在克服“新秀墙”的过程中不应该“孤军奋战”,而是应该主动寻求帮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老干部、老前辈的“经验之谈”是克服困难的“捷径”,“开门纳谏”是快速积累经验的“不二法门”,善于取众家之长、补己家之短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品质。年轻干部要以虚心的态度多与前辈沟通,听取优秀的经验和建议,多与同事交流,启发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思路,始终以“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清醒和“发皇耳目”的视野看待他人的优点,不断地从他人的经历中获得自我经验的提升,把累积的经验作为攀越“新秀墙”的“垫脚石”,一步一个台阶,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早日成才。

举起“勤学之锤”,躬身实践冲破“新秀墙”。新秀被困“新秀墙”一方面是心理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个人“硬实力”的不足。刚步入职业赛场的新秀并不会引起对手的重视,所以在开始才有了更多表现的机会,当技术特点被对手摸透,实力不足的问题便暴露出来了。年轻干部也是如此,虽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但缺少融会贯通的过程,所学并不能完全所用,所以加强实践、提高综合能力素质便成了年轻干部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年轻干部要勤学更要多练,在实践中锻炼各种能力,以俯首之姿走向基层,面向群众,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全面结合,学以致用,躬身于每件小事,补齐自身短板,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冲破“新秀墙”。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