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在基层路上当“先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新时代体现新作为,也对党员干部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做到“先知、先见、先行、先省”,在基层路上当“先锋”。

“先知”就是要用先进知识、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想”在前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完善科学理论体系,以先进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人民的公仆,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做科学理论的积极学习者、践行者、倡导者,必须坚持将科学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以先进知识谋基层发展、建基层事业、抓基层党建

“先见”就是要以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深入一线,做到“探”在前面。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基层问题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不断对党员干部提出新要求、新挑战。在我党大兴调研之风之际,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做到眼里看的是问题、心中想的是问题;要充分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主动俯下身子挖掘隐患、聚焦热点、纠正错误,把民情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基层发展化矛盾、排万难、寻机遇。

“先行”就是要秉奉献精神、实干作风担当作为,做到“干”在前面。奋斗创造历史,实干造就未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水不过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无数党员前辈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党员干部在基层广袤天地上干事创业的鲜活生命力。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依旧要怀揣光荣和梦想远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争当开疆拓土的先锋、英勇善战的干将。

“先省”就是要用党员标准、底线思维规矩自身,做到“律”在前面。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严于律己、自我革命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所谓“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只有带头提升个人素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得人民信赖,才能行稳致远,才能真正牢守初心在基层土地上永当先锋施才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永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954.html

(1)
上一篇 2023-06-18
下一篇 2023-06-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