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时代楷模”万步炎背后的“一”字密码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委组织部 胡代强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时代楷模”身上汲取“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往无前”的“一”字密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负历史、不负时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答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答卷。

读懂时代楷模万步炎背后“一心向党”的信念密码,答好“一腔热血勤珍重”的忠诚答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时代楷模万步炎说,“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并立誓“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万步炎正是靠着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和对祖国无悔的付出,突破了一个个关键技术、创造了一个个钻探奇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万步炎身上读懂“一片红心永向党”的信念密码,时刻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努力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用“一辈子”的坚守让理想信念“熠熠生辉”。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心,坚定自觉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注入灵魂,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不悔誓言,不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读懂时代楷模万步炎背后“一心为民”的奉献密码,答好“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初心答卷。“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万步炎同志心系国家,放弃国外科研机构优厚的薪酬条件,毅然决然选择归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于“卡脖子”处闯新路,实现了技术的新突破,我国海底钻机技术从不足1米,直到世界领先的231米……没有想要摘取桂冠的决心,绝对实现不了跨时代的技术飞跃。在他身上闪烁着共产党人默默无闻、乐于奉献、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诠释着心系群众、矢志为国的使命担当。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时代楷模万步炎背后“一心为民”的奉献密码,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情怀,胸怀“赤子之心”、爱民之情,将“小我”融入“大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读懂时代楷模万步炎背后“一往无前”的奋进密码,答好“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答卷。“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多变的海底环境、变幻的海上风浪和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万步炎带领团队咬紧牙关持续攻坚,哪怕是最危险的时刻也未曾放弃,他带领团队奋战近30个小时,只为避免世界上唯一一台海底钻探深度大于200米的深海海底钻机葬身海底,最终在台风来袭前两小时将悬在深海中的钻机救了上来。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敢闯敢干、勇往直前、拼搏奋斗方能“闯逆流”“争上游”。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万步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密码”,锚定“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在工作中敢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蚂蚁”、敢啃“最硬骨头”,在实践中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敢于“亮剑”、砥砺前行,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奋力答好“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答卷。

(0)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