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时代重任 点亮青春理想

6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带动下,广大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做志愿先锋。

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新时代中国青年历史责任感

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矢志不渝的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始终贯穿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当年,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行者,带领一批有理想的热血青年,声嘶力竭地奔走呼号,为的是心中的共产主义信念;当年,不畏艰险的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立下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丰碑;当年,朝鲜战场极寒严酷的环境和紧张的战局,打不过的是人民志愿军必胜的信念;当年,小平同志南巡深圳,提出新观点,讲出新思路,开创新视野,表达的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广大青年要常修“心学”,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在经风雨,见世面中不断磨炼,才能成就大器。

投身复兴实践,挑起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时代,也是中国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广大青年自觉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广袤田畴,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想实招、办实事;在科技攻关最前沿,青年人仰望浩瀚寰宇,逐梦万里海疆,天宫、蛟龙、嫦娥、北斗等一系列成果背后,凝结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青年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在保卫祖国哨位上,青年官兵不怕牺牲、威武守护,谱写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春赞歌;在北京冬奥会冬赛场上,我国冰雪健儿奋勇争先、创造历史,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热情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还有更多的青年,在各自平凡岗位上默默奋斗、砥砺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激发创新活力,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自信自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让科技赋能发展,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张池村“科技小院”走出的51名研究生用数据创造油菜高产奇迹,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成为“田专家”“土博士”;“网红女支书”张丽香创新提出“党建带妇建+品牌”发展模式,举办“采摘节”开拓文旅产业,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新的富有当地特色的致富之路;为“奋斗者”号研发电器系统的张伟团队肩负载人潜水器安全运行的重大责任,助力“奋斗者”号成功创造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无数的中国青年正用自己的智慧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勇闯创新“无人区”,为世界贡献发展改革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拓开国际视野,走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强国之路

中国长期以来就有着眼天下、面向世界的话语自觉。历经兴衰变迁,在同域外各民族交往中,中国始终倡行“以德服人”的王道,反对“以力服人”的霸道,不仅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情的丝路长歌,也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景。今天的中国青年已经成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更好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气博主李子柒用传统古风美食生活向世界展现中国“非遗”文化;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上各种类型的大国工匠们用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极致的工匠精神,书写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伟大变革;万千“互联网原住民”更是在世界互联网舞台上为中国站台,为中国发声,共同守护心中最爱的“种花家”。面向未来,我们要以包容的态度看待世界,发挥新兴媒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青年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开放、自信、负责任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7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913.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