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闻己过”方能“初心如磐”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委组织部 陈德裕

明朝哲学大家王阳明在庐陵任知县时,打破常规,把前任知县出行时写有“肃静”“回避”字样的署牌改成“愿闻己过”,深受百姓欢迎。

“愿闻己过”是一种豁达,是一种胸怀,也是为政者对自身能力素质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的生动体现。揆诸现实,不乏个别党员干部好听“悦耳话”、喜听“奉承话”,对“刺耳声”“批评声”充耳不闻,在争荣誉、争地位上“全力以赴”,在争作为、争人心上“懒懒散散”,从而在功劳簿上做个“躺平”干部。不闻己过则不知改矣,人无完人,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丢掉“官架子”,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愿闻己过、常闻己过、真改己过,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才能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常怀空杯心态愿闻己过。“人患不知其过”,个人存在的某些不足自身是很难发现且极容易被忽视,而“旁观者”却洞若观火,其意见建议往往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党员干部首先要常怀空杯心态,敞开大门将收集意见的“信箱”向群众开放,以真情实意开门纳谏。党员干部要在主观上愿意听、真心听,群众才会讲真话、讲实话,不要搞口是心非、道貌岸然、秋后算账那一套,要公道正派、恣意洒脱,为直言不讳者撑腰鼓劲,为揭短亮丑者担当尽责。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把“愿闻己过”的招牌打响,鼓励群众通过匿名信件、托人转述、当面指出的形式说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把反映的意见建议尽数记下并及时反馈,拿出态度才能摆明力度,让群众有意见、有不满都敢说善说甚至当面说,以此营造“群众愿说干部愿听”的良好氛围。

坚持身入基层常闻己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常坐办公室便会一叶障目,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全、认知不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具有无穷无尽的智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深入基层变成工作中的“习惯动作”,迈开步子察实情。要用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决杜绝“安排”路线、彩排“脚本”,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到房前屋后转一转,问一问当前的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看一看政策措施落实得是否到位,既听“实情”也看“隐情”。学会换位思考,善于从群众的角度找短板、挖不足,从群众“土得掉渣”的话语中汲取精华,揣摩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在架好党群连心桥的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而为及时修正自身工作中的不足打下基础。

深化检视整改真改己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闻己过、知己过贵在改己过,倘若知错不改,那便掉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党员干部要把从群众“骂声”“呼声”中凸显的短板形成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逐条推进,确保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及时开展“回头看”检查验收,一抓到底确保检视整改真正落实。同时,把评估评判的主动权交到群众手中,适时召开交流座谈、院坝会公开整改成果,让人民群众“阅卷打分”,进度不满意的“快马加鞭”,成效不满意的“盯住不放”,让整改成果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要善于总结过程中有效的经验做法,提炼经验形成未来工作中的长效机制,立好“警示牌”防止重蹈覆辙,打造完善“愿闻己过”的“全链条”工作模式,变“过”为“功”,争取人民满意。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