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反腐零容忍入脑更入心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纪委监委 单美

近日,反腐纪录片《零容忍》热播,这部专题片分为五个主题,通过16个案例,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斗争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面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态度。

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就是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而始终初心不改,历经磨难而始终朝气蓬勃,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敢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走过弯路,遭受过重大的损失和挫折,但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能够回到最初,排除挫折和失败的干扰,抖擞精神重新出发,继续创造辉煌。

反腐败零容忍是永葆政治活力的必然需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世罕见的魄力正风肃纪、打虎拍蝇,正是靠着这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政治生态焕然一新,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向心力、号召力更加强大,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更加伟岸。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应对各种艰险挑战,必须时刻以自我革命为准绳,坚决对各种腐败零容忍,确保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确保党和人民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富有战斗力。

反腐败零容忍就必须有腐必查、有腐必反。不论是像原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的孙力军这种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还是像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这样的百姓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以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的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始终采取露头就打、一竿子撸到底的行动办法,抓早抓小,将腐败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只有及时修补因贪腐而产生的“破窗”,才能减少其对党员干部的心理暗示,警示潜在腐败行为人不要越线,遏制其实施贪腐行为的心理,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反腐败零容忍必须扎紧制度的“樊笼”。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息,并且呈现出更隐蔽化、复杂化的特征,防范利益集团抱团取暖、“围猎”腐蚀仍任重道远,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改头换面还任重道远。所以,在“铁拳出击”、雷霆惩处的同时,必须以更加精准化、科学化的制度来扎紧权力的“口子”,要充分学习落实好《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在制度上破解对“一把手”如何监督的问题;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不敢腐、不想腐成为常态,还要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上受到触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只有时刻以自我革命勇气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人民性和纯洁性;只有始终坚持反腐倡廉零容忍才能得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实现中华民族之千秋伟业,要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就必须始终以零容忍的定力,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