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研“口袋”装满群众“大民生”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以群众“视角”破题,认清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把握调查研究的要诀,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努力发现问题症结、集中群众智慧、开出管用良方,让调研“口袋”装满群众“大民生”。

多把“发现问题”的功夫下在平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走基层的脚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只有走到基层去,才能知道现状是什么,有哪些问题,才能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急什么,才能真正把实际情况捞上来、把关键问题找出来。要勤走,少走规定路线、多走随机路线,主动到偏远的、落后的地方去,到工作打不开局面、情况复杂集中的地方去,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到群众家里坐一坐;要善看,少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胡同”,既要看产业发展、村容村貌,也要看被窝炕头、衣食住行,在“望闻问切”中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始终做到心中有数。

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调查研究必须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入调查研究是了解基层实情、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是总结经验、寻找计策、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过程。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寻求突破,要善于化繁为简,直插一线、直抵现场,更要保持本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以百姓的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方能对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感同身受,对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有更深的触动,既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愿意掏心窝子,也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映上来,切实找准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

拧紧“行动线”脚踏实地“挂图作战”,在落实整改中与“民心”接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落地实不实,既要看调研的广度、深度,看材料的厚度、准度,更要看行动的实度、力度,只有拿得出“吹糠见米”的好成果、晒得见“落地开花”的好成绩,方能回应民心关切、无负组织期待,以调研为“基点”为事业发展添薪助燃。广大党员干部当拧紧“行动线”脚踏实地“挂图作战”,对于收集起来的问题、聆听到的呼声和期待,要主动形成“责任清单”,制作“整改账本”,在科学布阵、合理规划中掌握奋斗的铿锵节奏、亮出交卷的固定节点;同时要主动邀约群众来“打分阅卷”,从而激励自我亮承诺、亮担当、亮作为,在夙夜在公勤勉务实、竭尽全力不打埋伏中“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实现在落实整改中与“民心”接轨,从而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实惠和幸福。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492.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