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盘子过筛子强底子”推动基层“星火燎原”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海组轩

自2017年以来,江苏海安已连续6年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化考评工作,通过“定盘子”创星、“过筛子”评星、“强底子”用星三大抓手,实现“三子落满盘活”,促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比学赶超、“星火燎原”、群“星”闪耀的崭新局面初步形成。

校准指标“定盘子”,让基层“干有方向”。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基层党的建设的最新文件精神、部署要求,每年年初结合蹲点调研掌握情况、各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围绕“组织设置标准化、班子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作用发挥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标准化”六个基本规范化设置要求,研究出台全市基层党组织星级化考评实施办法及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细则涵盖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6大领域,明确187项具体评分细则,逐条逐项评分积分,确定一星级至五星级5个等次。

严把流程“过筛子”,让基层“攻有靶点”。打破以往惯例,不采取名额制,对达到标准、符合要求的均评定星级。建立“日常了解、月度督查、季度评估、全年回头看”的动态管理机制,将“定时评”与“动态评”相结合,避免“一评定终身”,做到有升有降、有进有出。实施百分制考核,每年底组织一次评定,研究确定“四评”工作法,即各基层党组织对照评定标准申报荐评,纪检、信访、综治、国土等审核把关部门实地联评,上级党(工)委组织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基层党(工)委、部门党组定期推磨查评,罗列村(社区)有重大安全事件的、年度工作情况较差被上级通报的等5种不予评定的负面情形,强化流程管控,科学评价实绩,确保评定标准落实、落准、落好。

用好结果“强底子”,让基层“赶有标杆”。张榜公布获评“五星级”的基层党组织,并挂牌授星,其他基层党组织星级认定由所属各基层党(工)委以文件的形式公布评定结果。不定期对各党(工)委评星定级情况进行核查,对弄虚作假、标准不高、把关不严的,直接摘星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将基层党组织星级化考评结果与明星企业评选、村干部报酬待遇、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事业人员、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等挂钩。对评为一星级以下的基层党组织,对其党组织书记诫勉谈话;连续三年评为二星级以下的基层党组织,由基层党(工)委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统筹安排“五星、四星”先进党支部与三星级及以下党支部结对帮带、联建共建,推动活动联办、资源联享、难题联解、品牌联创。

2022年,海安最新一轮基层党组织星级评选结果正式出炉,19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通过星级化管理,该市基层党建实现了“星提升”,营造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释放了基层党组织的“乘数效应”,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