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想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必须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

以“党建引领”为“关键点”,在“筑牢堡垒、建强队伍”上发力,为基层治理“强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要治理好,关键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始终牵住治理的“牛鼻子”,始终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筑牢基层治理“红色堡垒”。近年来,杭锦后旗持续深化“1+N”区域化党建,以“三建”“六联”“五化”为抓手推进“365”融合党建,推动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色风景线。组织动员“陕坝大妈”“七彩虹”、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队参加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行“服务有积分、积分有奖励”制度,用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要筑牢支部堡垒,从乡村“枫桥经验”到城市“枫桥经验”,从“一地之计”上升为“长治之策”,“枫桥经验”是案头书、枕边书,要把“枫桥经验”作为常学深学的“活教材”,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组织设置,创新党员活动,将党建与治理深度融合,激活基层“红色细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战斗堡垒,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建强干部队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用赤诚践行“枫桥经验”,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57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