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以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夯基固本,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建强班子队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保障乡村全面振兴。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认真分析研究,立足实际,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壮大。要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村情实际发展产业,探索打造特色村级集体经济品牌。要创新思路,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真正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打造“一站式”高品质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是近距离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其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强不强,直接关联着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要以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为契机,聚焦高标准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将服务送到百姓“心窝”里、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

选优育强,锤炼乡村振兴“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派强“先锋队”。全面落实持续选派要求,选优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加强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注重关心关爱,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深化拓展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双考核、双问责”工作机制,实行派出单位与帮扶村责任捆绑机制,积极运用派出单位资源力量支持乡村振兴。建强“头雁队”。采取“选配一批、提升一批、优化一批”的方式持续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选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群众到村任职。加大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富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推动乡村振兴能力,并实施“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双培养行动,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配强“攻坚队”。实行一村一名大学生,建立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名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与大学生专职村干结对帮带的“三对一”帮扶机制,帮助大学生专职村干增强政治意识、提升能力素质、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大学生专职村干扎根农村一线,发挥聪明才智,助推乡村振兴。

凝心聚力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乡村振兴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推动乡村发展的力量源泉。深化“三务”公开监督积极推进清单制,将基层党建、重大决策、阳光村务等工作具体事项细化进“小微权力清单”,持续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行使。健全村级议事制度、“三务”公开制度,细化权力清单,绘成流程图,在村部公开栏、文化广场等显要位置公开展示,广泛宣传并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推动干群同心协力共谋乡村振。做实网格管理服务将党建引领嵌入网格管理运行机制,在网格基础上建立党小组,实现组织进网格、服务进家庭,构建“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基层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网格巡查,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听民声、察民情,梳理汇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凝聚党群干群合力强化党群交流,丰富党群活动,利用村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常态化开展慰问困难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意识,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支持、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从“看着干”变成“一起干”,奏响乡村治理“大合唱”。

(铅山县英将乡  邵其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以評唯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04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