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好“时节”种好“田”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刚欣赏完中秋的月亮,转眼秋分已过。古语云:“凡种小麦,得白露节可种薄田,秋分种中田,后十日种美田。”可见要把握正确的时间节点,赶上好时节把粮食种下去,才能迎来有“美田”的大丰收。年轻干部正如一颗颗种子,生逢盛世、使命在肩,也要“赶”在好时节把自己扎根下去,成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力军,种好农业“强田”、农村“美田”、农民“富田”。

赶上基层历练好“时节”,种农业“强田”。农业是国之根本,发展现代化农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在基层,处在最贴近群众、贴近农业生产的位置,应该珍惜难得的历练机会,如种子般把自己“埋”进基层土壤里,吸收知识、迅速成长。“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与其坐在办公室,不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实际出发把准农业基础“脉”,摸索农业发展有效“方”。一方面要细心查阅历史资料,了解本地农业发展现状与不足,收集“田专家”“土秀才”的意见建议,调研群众参与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把情况摸实摸透。另一方面要学习发展好的成功模板,引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邀请农业专家指导工作,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将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思融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个“金点子”,助力打造农业“强田”。

赶上乡村建设好“时节”,种农村“美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一个美丽和谐的现代化农村,也是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当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年轻干部要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重任在肩、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回应群众期盼,建设美丽家园。要一手抓“硬”实力,做好村庄规划工作,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助力打造美丽人居、生态乡村。还要一手抓“软”内涵,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入户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软硬皆施”,打造美丽宜居、文明和谐的农村“美田”。

赶上党建引领好“时节”,种农民“富田”。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在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的道路上,年轻干部作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中的“排头兵”,是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一群人。要多跑腿,当好“后勤员”。宣传好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开展好党支部学习、农民思想教育、创业就业咨询培训、专家授课答疑等活动,团结群众、凝聚智慧,齐心协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还要勇担当,当好“领头雁”。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干事创业,鼓励一批外出的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一批种植大户发展特色产业,吸引一批专业公司、优质产业“落地生根”,让农民群众家门口就能找到就业岗位,钱袋子鼓起来,脸上的笑容多起来,在党建引领下,处处都是农民“富田”好光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