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走好理论学习“登山路”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闫娇  当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相信不少人有感,理论学习犹如“徒步登山”,越往山顶,越能领略到独特旖旎的风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一以贯之走好理论学习的“登山路”。

  一以贯之为灵魂“补钙”,不畏“山高水远”。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但是,仍有小部分人刻板认为,理论知识“高冷晦涩”,与实际工作有距离感,从而产生畏难情绪,要么逃避拖延,要么兴致索然。其实,“登山”过程虽然艰辛,但只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山高水远”,总会达到“顶峰”。广大党员干部要“沉”进去、“钻”进去,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蜻蜓点水、不走马观花、不浅尝辄止、不一知半解。要耐住性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把书“读薄”又“读厚”,读出无尽言外韵味,做到融会贯通、学有所悟、悟有所得。

  一以贯之为本领“淬火”,不走“终南捷径”。“理论一旦脱离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学习路上没有“终南捷径”,只有植根实践土壤,以滴水之功力“学”笃“行”,才能释放出知行合一的“加法效应”。现实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常常碰到“本领恐慌”问题,说到底,就是没有下苦功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没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能光满足于“纸上谈兵”,要将目光投向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将主题教育与践行“人民至上”重要理念深度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作为检验贯彻主题教育实际效果的根本标尺,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真正做到以学促干。

  一以贯之为作风“提纯”,不兴“走马观花”。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仅仅是要学理论,更要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进而正视问题、找准症结、切中要害。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当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深刻对照党的创新理论与初心使命查摆不足、找到差距、整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看、盯着问题改,破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解决方法上“多辟蹊径”,联系实际、辩证对比、抓住重点、举一反三,持续总结、不断反思、刮骨疗毒,让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爬坡过坎、登高望远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走好理论学习“登山路”,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落实到干好工作中、汇聚到推动发展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