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全家福里的乡村振兴之路

江苏省兴化市农业农村局 苗成城

全村两千余人合拍一张全家福,这样的景象真是红火。近日,一条短视频将山东济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再次带入大众的视野。在十多年的努力中,后八里沟村由后进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展现了一条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农村基层组织作为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要充分发挥领头人作用,把广大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凝聚起来,团结一致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凝聚力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后八里沟村能够在半小时左右组织起2200多人同拍一张全家福,这本身就反映出其基层组织办事能力强、村民齐心向好。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秀的基层党组织,新时期基层党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因此必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切实担当自身职责,既要做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工作,也要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工作,在实干中取信于民。要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队伍,以适应新时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着力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广大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才能真正为乡村振兴赋能。

探索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为“产业振兴”激发活力。从一方水土找资源,后八里沟村整合集体资源,从特色农产品起步,逐步向新产业转型,始终充分利用村庄优势资源,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共同富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基层党组织在培育乡村产业时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贯彻落实关于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充分挖掘本地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深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实现农村多元价值。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在“土特产”上做文章,是当下普遍认可的农村产业发展模式,但没有任何一个模式可以不经调整就适用所有的情况。基层党组织在领导本地农村产业发展时,要摸清家底,始终做到实事求是、跬步千里,尊重乡村传统产业,尊重乡村现实条件,一步一个脚印,让每一个举措都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真正做到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激活农村产业发展潜力。

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让“文化振兴”引领新风。为了防止出现“富了口袋,坏了脑袋”的情况,后八里沟村办夜校、搞评选,以“孝善文化”治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道路上,不仅要重视“面子”,更应重视“里子”。在宣传文明新风时,要挖掘村庄历史传统中契合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内容,以便让村民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减轻移风易俗困难;鼓励村民在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等场所开展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尤其是本地特色的文艺活动,既可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也可以发扬乡村民俗文化。基层党组织应当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村民生活和村庄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文化名片、文化品牌,以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