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常“疑”的清醒

贵州省安顺经开区工委政治部 杨金爽

学习贵在善问,工作贵在有疑。实践反复证明,做好一项事务,纾解一个难题,破除一个瓶颈,都是以疑问为起始。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常“疑”的清醒,常问“为什么”,善于“打问号”,大胆怀疑,小心求证,用常“疑”的眼光和思维去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

主动怀疑。善于发问是做好一切事务的基础。现实论证,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所在,是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勤务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论身处何位、肩担何责、所干何事,都要涵养主动怀疑的意识,发扬强烈的斗争精神,面对人民群众的问题困难,有提问题、“打问号”的勇气,常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行不行”,多到村(社区)、企业、项目等一线走一走、看一看,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人民的角度,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全力捕捉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循迹质疑。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先,既要保持“打问号”的清醒,又要思考“问号”背后的深层次含义。提出疑问的过程就是思考、思辨的过程,质疑实则是怀疑更深入、更具体的延伸,是对问题进行更细化、量化、具体化的论辩和研判。对于找到的具体问题,要善于思辨和研判,审视问题是否准确、是否直击根源、是否掐中要害、是否客观反映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和内心期盼,把问题放在工作的各个环节中重新查摆,逐一摸清虚实、探明真伪,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化识别问题的共性特征和个性特点,精准掌握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一一释疑。以发现问题开始,必将以解决问题结束;以怀疑起头,必以释疑为终。从怀疑、质疑到释疑的循序渐进,是推动工作取得成效的“不二法宝”。当前,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接踵而至,需要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的高度自觉,既能站稳政治立场,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需要面对问题时不畏难、不退缩的精神,面对困难荆棘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涵养刨根问底的决心,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胆气,自觉去到产生问题的第一线和最前沿,抓住重点、抓住关键,逐项剖析问题的大小和症结的难易程度,一一对应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和最优路径,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精度、准度和维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