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变革机遇 扛起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把握“红岩先锋”变革机遇,坚持以高水平党建统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基层治理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组织变革重塑。一是发挥基层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从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入手,以科室整合、力量统合、职责聚合为抓手,重构事件流转、考核督查等工作机制,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中作出有益探索。二是探索街面“三合一”巡逻机制变革。着力破解“基层人不少,各吹各的号”难题,整合执法、群防、应急等力量,通过人员整合、工作整合、职责整合,细化工作颗粒度,推动业务流程再重塑,形成24小时在岗在位、快速反应的“一体化”综合巡逻队,推动“各管一块”向“一块来管”迭代转变。三是创新赛马比拼机制变革。坚持“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建立党员干部考核办法,具化工作量、搭建赛马台、拉开绩效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坚持党建引领,织密基层网格。坚持抓党建重在抓基础,通过抓好基本组织、基础工作来带动党建整体效能提升。一是延伸组织链条。着力把党组织建在社会运行、经济发展的经络上,把党的阵地建在网格、楼栋,让党员就近参加活动、就地发挥作用,实现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二是开展“微网格”。树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理念,推动党建、治理、安全、服务“四网合一”,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包联网格,明晰服务事项,厘清权力、自治、协助、证明、服务、负面6张清单,收集汇总代办、协办、服务事项。三是强化统筹管理,定期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定期回访强化考核考评;整合社保、护林、公益岗位等岗位,解决网格员待遇。

三、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党建的重中之重,通过抓住人这个关键变量来实现事业的关键变革。一是坚持政治历练。依托“红岩精神”,打造“三岩两语”讲习队,常态化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锤炼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梯队淬炼。坚持“下级配备为上级储备”,加紧年轻干部培养,着力破解“村干部老化没激情、机关年轻没经验”问题,推动干部轮岗锻炼,下派干部担任驻村干部,倒逼正式干部做“正事”、打主力。三是加强能力锻炼。大兴调研之风,坚持“小切口、高站位、大破题”,班子成员每年带队领题外出调研取经,在“左顾右盼”中明确方位、提高站位,拓展眼界,打开格局,提高素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善良也要有锋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90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