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要打造起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培养出优秀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一是要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学习教育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要通过规范性的、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来全力打造一支有知识、谋发展、守纪律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培训层级上,村党组织要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乡镇党委要经常开展对村干部和党员的集中培训,市县党委要经常集中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重点培训。培训内容与形式上,各级党校、科技部门要加强送教下乡,把党的理论创新、方针政策、耕作技术、种养技术送到基层,基层党组织则要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发达地区、强村富村参观学习,以学习经验、开阔视野。

二是要重视培养农村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改革创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动力。培养农村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必须使其牢固树立“三种观念”:一是高质量发展的观念。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统领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切实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二是特色高效发展的观念。要充分利用农村的资源、生态优势,走科学发展之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走创新发展之路、走绿色生态环保之路。三是民生为重的观念。要深入基层,重调研,听民意,集民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鼓励群众、教育群众和动员群众,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齐心实干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选配好支部班子并培养好后备干部。农村工作做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在于支部班子选得准不准。要拓宽选人路子,不拘一格,可以从新型职业农民和种养大户、农民企业家中有能力的党员中选任,可以从外出务工、经商具备管理经营经验的人员中选任,甚至还可以从退休回乡的有精力、有能力的党员教师、党员干部中选任。并且要注重发展党员和培养后备干部,要善于把综合素质较高的新型职业农民、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并善于给年轻党员上担子将其培养成后备干部,不断优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结构,充分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25502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563.html

(0)
上一篇 2022-07-18
下一篇 2022-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