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抓实基层党建 扬帆乡村振兴

山东省阳谷县委组织部 徐道泉 王立磊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组织。今年以来,山东省阳谷县在农村社会发展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落实市委基层党建“6621”攻坚行动为载体,以实施县委基层党建“1268”全面提升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系列固本强基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明确“主航线”。年初,县委结合阳谷实际研究制定以一个目标、两项机制、六个行动、八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工作“1268”全面提升计划,为全年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指明“航向”。年中,先后15次召开常委会、党建领导小组会、部署会、推进会、评议会,分析形势问题,研究安排工作,为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把好“航程”。一年来,坚持集中与常态结合、明查与暗访结合,县委组织部全员参与,进村入户行实地督导,并对18个乡镇和街道覆盖调研,为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立下“航标”。

配强“领航员”。大海航行靠舵手,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需要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为确保上级各项政策在农村发展过程中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量、上水平,阳谷县今年对村级干部队伍进行大力优化提升,面向全县公开遴选40名优秀年轻党员到队伍老化弱化、工作开展被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统筹实施“四雁工程”,现已选拔和培养“头雁”115名、“归雁”50名、“雏雁”1989名、“鸿雁”175名,凝聚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展才华、显身手,引领带动作用凸显,“众雁成林”发展态势渐成。

打造“强引擎”。实施“县管镇抓、抓镇促村”工作机制,今年精心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103个,覆盖全县854个村,促进了村庄融合发展;高标准建成总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的党代表工作室20处,筑牢了党代表服务群众前沿阵地;县委新党校建设项目顺利施工,并建成乡镇党校18个、党校分校37个,基层党员培训更便捷更高效;在培植更多示范点、亮点村的同时,采取一名县级领导联村、一名乡镇领导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直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措施,让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完美转身,支部规范化提升成效明显。

培育“动力源”。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指示精神,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突出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文章,土地、经营、产业、旅游、劳务等5种主打类型的合作社遍地开花,全县通过省级平台认证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53家,占比高达行政村总数的76.3%,村级发展内生动力得以全面激发,各村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超过3万元,其中3至10万的村626个,10万以上的村230个,百万以上的村已有4个,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愈发强劲。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