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村振兴,促民族复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今时间的现状大多是农民放弃自己的热土家园涌入城市,在为城市化发展作贡献的同时却不曾想也掏空了乡村的“心”。由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成功地为乡村发展吹响了集结号,众多的目光开始聚集农村,诸多的资源开始汇集农村。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发展,因此我们要知道乡村振兴战略绝对不能成为“一股风”,在追求速度的同时更要强调扎实的走好关键的每一步。

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得让农村产业兴旺起来。一直以来,农村给众人固有的印象便是面朝大地背朝天的感受,然而当今发展起来的新兴乡村-四川明月村,当属我印象颇为深刻的“明星乡村”,政策改革下所推动的产业有不少,但四川明月村的独特之处就是清新文艺的风格简直让人心旷神怡。村落里分布着四十余个独特的文创项目,有着一百余位设计师、艺术家乃至陶艺家,建在湿地中央的酒吧,街边情调十足的咖啡馆,村味老土房里的蓝印花布坊...如此奇光异彩的文艺趣处在村里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能让游客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惊喜,营造出了新清脱俗的生活氛围。因此,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先要在农村产业上下功夫,还要善于转变生产方式,发展集体经济,打造农业现代化,更要自主创新,强化乡村技术引领,打造属于自己乡村的特色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是要生态环境美丽起来。一直以来,农村给众人空气新鲜,风景宜人的思想根深蒂固,之所以农村也逐渐发展起了旅游业,正是因为城里的百姓生活节奏紧张,游客才更愿意来到乡村放松自己,愉悦心情。坐落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的湿地公园自然是当之无愧的了,这里的设计通过拆除废旧建筑遗留基地并结合湿地保护及海绵城市的基本要求,通过恢复绿地保持湿地原有植被做下沉绿地及透水透气铺装等手段,打造出了这样的自然生态景观。项目建成以后,这里便成为了昆明市重要的滨水空间和生态绿色长廊,它将生态涵养、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文化创意、商贸会展融为一体,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生态湿地展示公园。所以,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先琢磨生态环境带动发展的问题,这其中就包括推进乡村改造,清洁村庄,提升村貌以及垃圾分类、拓展公共空间。结合优势资源,有助于发展绿色可持续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要让农民生活富裕起来。中国战争年代虽已过去,但贫困的帽子始终还未摘下,提到农村大多数人联想到的是贫穷落后的这些词语,认为农村的经济建设、文化素养、教育水平远远不及城市,如今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大力推进乡村的经济建设,助力扶贫进行经济改革,与此同时更促进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在中国农村的面貌已经今非昔比,如今的新农村家家盖起小洋楼的现象存在之普遍,走在柏油路上,两旁绿树成荫,生活十分安逸,甚至现在农村的经济发展之快赶超了一线城市的水平。当人们还在建设奋斗的时候,江苏省的西塘村的村民已经住上了几百平米三层的别墅,1980年左右便成为了江苏省首个亿元村,这里最先开始农业机械化,靠着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优质高效农业市场的新路子,在这里即使没有工作到了退休年龄照样可以领取退休金。西塘村更是建起了老年公寓,人们在这里能够安享晚年。2016年西塘村被列为中国最富有的六个村庄之一。由此说明,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是乡村振兴的必备条件,在就业方面要保障百姓衣食无忧,增加就业岗位实现就近就业,同时针对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等特殊人群制定公益性岗位,避免返贫致贫。在乡风方面,发掘农村文化,丰富文化内涵,发展文化产业形成本土化模式,在改革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依旧是当前乡村发展的美好心愿,所谓“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此一副诗意栖居的生态画卷正在眼前徐徐展开,我们也坚信着在未来的时间里不仅能看到充满希望的田野,更能看到挂满人们脸上喜悦的笑容。我们始终要牢记人民的日益幸福寄托在我们身上,作为基层干部要主动作为,加强后续的监督,创新后续发展的机制,从而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罗婉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279.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