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未来 绘就“生活新画卷”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娄婷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不凡成绩,勉励大家不能只满足于眼前的成绩,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以初心为“墨”、实干为“笔”、人民为“绢”砥砺奋斗,绘就“江山多娇”新图景。

“墨”写初心,志不移。“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就像石头的坚硬、丹砂的赤红,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属性,这个根本属性已经深入共产党员的“基因”,抹不掉也擦不去。我们常讲要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血脉”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一事当前,有什么选择、会怎么行动,取决于如何认识这件事。而初心使命,就决定着方向的选择是不是正确、担当作为是不是过硬;而理想信念,则决定着站位够不够高、视野够不够开放。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人信的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要时刻扭紧思想的“总开关”,保证思想上不能“掉队”、行动上不能“偏航”,以坚定的意志泼好理想信念的“墨”,为新征程“着色添彩”。

“笔”耕不辍,尚笃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放眼今日之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14亿人民生改善的“中国故事”,写就了一百年快速发展的“中国传奇”。这“传奇”是劳动者手握“妙笔”,奋笔疾书写就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有机遇,也有难题。发展中的机遇,要靠笃行实干才能把握;前进路上的困难,要靠诚实劳动才能破解。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信念,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防止毕其功于一役的浮躁。同时,要掌握化解难题的方法,不能碰到“南墙”就绕路、遇到“沟汊”就止步,要多去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学习掌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脚不停步,手不住“笔”,在“新考卷”上挥毫落纸著“新章”。

“绢绢”细流,“舟水”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力量在人民群众,可见民是基础、是根本。从推出淮海战役胜利的手推车,到白山黑水间“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情,再到“抗疫一代”展现的敢于斗争的精神,人民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动力之本和力量之源。舟需依水而行,唯有“舟水”相连,方能勇往直前。今天,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始终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把人民群众答不答应作为决策的“试金石”,始终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在人民的“绢帛”上绘就崭新的幸福“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