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手札:小李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专额定向选调生、乳山市育黎镇龙角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李家琦

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是我们党发现、储备和培养年轻干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选调生群体和青年干部工作,多次就选调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勉励广大青年干部“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也离不开“年轻血液”的涌入,选调生驻村后参与到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建、改善人居环境等各类任务中来,在融入基层中坚定初心,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本领。

本月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八个月,也是我扎根基层的第三十二周。刚来基层时,由于工作需要,且周末还要往返城区和乡村,我购置了一台私家车,八个月的时光,我的小车仪表盘上已经行驶过八千公里的路程。遥想岳飞当年,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写下“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半生悲绪和九曲刚肠;长于盛世的我们,也曾熟读诗书,亦饱览上下五千年之中华,且挚爱九万里之神州,又何尝没有一腔满腹的壮志豪情和家国情怀呢?带着这份志向和情怀,我在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了成为一名新时代选调生,基层奋斗的八个月以来,我的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充满了收获与感动。

选调生的“路”,是为民奋发、为国图强的“路”

选调生在大学校园中通常是全方位发展的“佼佼者”,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优秀,但来到农村一线后,面对复杂而繁琐的基层工作实际,却不是一顶所谓“名校、高学历”光环能够帮忙解决的。面对基层工作的林林总总,只有“拿出真心换真情”,真正抓铁有痕、干出实效,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在基层获得认可,老百姓的口碑是最能评价干部工作能力的“试金石”。2022届全国各地的选调生从去年暑期开始便已经陆续奔赴基层一线,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拳脚”和抱负,相信大家都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当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心路”。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因此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青年选调生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基层工作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刚刚踏入社会的广大选调生唯有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基层的肥沃土壤上“蹲好苗”“起好步”,才能走好脚下“乡土之路”、迈稳当前“为公之路”、筑牢未来“人生之路”。

选调生的“云”,是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云”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云”是自然的象征,也是一种人生境界的写照。“云”随风而动,人有了“云”的气质,就会不为世间的变幻莫测所困扰,从而能坦然面对周遭一切事物。基层锻炼八个月以来,我欣赏到“云山林海”之绝美生态,体会到“芸芸众生”之喜乐疾苦,带给我的是超然脱俗的宁静与豁然。在齐鲁大地的胶东半岛上,我感受到的是最朴实的民情民风、最直接的民生民意。“百姓对我们有期待,我们便更不能辜负百姓”,选调生当以青春脚步丈量基层热土,真心体察群众喜忧,积蓄力量、攻坚克难,在基层历练中增长本领、茁壮成长。

年轻干部切不可“人云亦云”,刚刚开启工作生涯的我们,如果缺乏独立思考,随波逐流,不讲原则,放弃斗争,则不会有任何进步。相反,选调生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凡事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形成自己的主见,尤其是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真正让党的好政策暖到群众“心坎”里。

选调生的“月”,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月”

古人云,“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家乡记载了每个人的最美童年和无限乡愁;但古人亦云,“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共赏一轮皓月,在他乡学方言、交新友、洒汗水,他乡何尝又不是故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选调生少则饱读书籍十几载,多则二十几年,自当仰望星空,勇立青年时“鸿鹄之志”,亦当脚踏实地,实现党旗下“铮铮誓言”。选调生既要“向下扎根”,立足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人民群众的真正需求;也要不断“向上生长”,怀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奋斗、不断进取,取得更大作为。

今年是我光荣入党的第十个年头,近年来我记得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当天考察北京大学时指出的:“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入党十年来,我一直把这句话当作是我的人生信条和“座右铭”,激励自己在祖国发展的宏图伟业中找寻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优路径。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作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新时代选调生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上山下乡”时的实干作风,端正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摒弃“镀金”思想,杜绝“看客”心态,俯下身心,脚踏实地,在基层真真正正抓出实效、干出实绩。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后还有更多的八千里“路”“云”和“月”等在前方……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