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向“真”调研办“实”事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县委组织部 夏署光

“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百年来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重要经验,就是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秉承人民至上理念,集民声、汇民智,坚持以“真”字为要,找方向、找对策,让工作成效在“顺民心”中显现。

坚持广集“民声”,秉持“真材实料”之心摸“实”情。群众的呼声诉求是开展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围绕本职工作的顺利推进或打通工作中的“堵点”,身入一线开展调研,把察实情、听真话、找问题贯穿全程,其间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要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学会转换视角,以群众的眼光去看事情、想问题,主动和群众围在一张桌子、坐在一条板凳,坚持小事不“小视” ,态度谦和诚恳,耐心倾听、细致收集群众的呼声;要“心入”一线融情细观,沉到基层就要用心融入到群众的工作生活场景中去,比如田间地头、扶贫车间、群众家中、产业一线等,“零距离”体悟和观察群众所呼,真正触及到问题的核心,挤出“水分”、拿到“干货”。同时,还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善于把散乱的信息汇总起来,细致比对分析,以获得“真材实料”,把“民声”背后的实情摸透,把特点和规律找出来,进一步锁定问题的“症结”,从而找准推动工作、打通工作堵点的方向。

坚持广汇“民智”,秉持“真心实意”之念出“实”招。群众的每一道声音中都蕴含着珍贵的“民智”,将涓滴“民智”汇聚提炼就是推进工作、打通堵点的“实招”。深入群众调研摸实情、找原因后,若要形成“实招”就当充分汲取“民智”。要立足满怀真心服务群众,以群众的声音为“磁力场”,不断校准措施制定的“指南针”,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措施成效的重要标准,过程中积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围绕问题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直至得出最优解题之策。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要重点关注调研中群众提出的工作建议,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将这些群众日常生活实践中磨出的“好点子”,最大限度地融入到改进措施中。同时,坚持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贯穿于措施制定的全过程,及时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以群众智慧集成之力,让“实招”更“实”。

坚持广顺“民心”,秉持“真抓实干”之心求“实”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调研成果由“纸上”到“地上”是调研的最后环节,也是推动工作、打通“堵点”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要对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实行调研闭环管理,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着眼于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调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群众办事的实际成效,过程中要多思考群众能够得到什么实惠、行动结果是否顺应民心。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调研成果中一些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益举措,应全力以赴、不等不拖、立行快办;要探索将一些深得“民心”的“点上”调研成果,在“面上”加快铺开,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形成“一花引来百花开”的良好局面,让调查研究成果真正常态化、长效化惠及群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