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医疗健康国家队”战斗力

《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印发,有利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特点,但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与政府办公立医院仍存在差距。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以企业思维发展医院,多从经济角度考虑投入和产出,致使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在投入上持观望和担忧态度,导致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差距越来越大,不利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的持续发展。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医院总数达36570个,民营医院占比67.72%,但社会办和个人办医院诊疗人次约7.49亿,仅占比19.28%。说明社会公众选择政府办医院倾向明显,而选择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的较少,易导致医疗资源供需不平衡,不利于扩大医疗服务多元化供给。

一是通过对标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以政府所举办的公立医院为榜样,向其他优质公立医院学习,提升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对标国内外知名公立医院,借鉴学习技术、管理和服务理念等方面,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瞄准国家卫健委重点关注指标,如“平均住院日”“药品成本占比”“四级手术占比”等指标。

二是推行医疗薪酬绩效改革,提高学科建设能力。以市场化的薪酬分配体系为基础,同时结合医疗健康行业特点,全面推行医疗薪酬绩效改革。从业绩为导向转向一线业务单元倾斜,企业核定绩效总量、明确分配导向、医院自主分配相结合,加强对医院引进学科带头人的制度激励和效果考核,进而调动管理骨干和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定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医药企业等开展交流合作,组建医院联盟和专科联盟,加强学科建设。

三是提供差异化、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一方面,特殊行业的国有企业承载着特殊医疗服务,如煤矿、电力、航空航天等行业,部分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承担了职业病防治、特殊领域医疗保障功能,可以组建医疗服务团队为其专业领域积累救治经验,在烧伤、职业病、康复等领域独树一帜,为特殊领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另一方面,为多领域提供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包括职业病防治、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进而向康复护理机构、养老机构转型,填补市场紧缺领域空白,促进医疗健康服务多样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on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28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