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就业成才 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奋斗征程迎来新的一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4年的新年贺词中展望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即“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习近平主席强调“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情办好。”作为年轻人中的一员,当我听到总书记对于年轻人就业成才拉家常般的关心时,感受到了他对年轻人、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又逢一年求职季,很多大学毕业生还没来得及恭喜自己毕业,就业的压力就犹如一块巨石压得人喘不过气来。面对“一毕业就失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残酷现实,大学生毕业即工作的观念正在被打破。

时下年轻人的择业观正在悄悄发生改变,本质上开始逐渐重视个人价值的长期追求,这一代人从小学升初中、考高中、考大学,考各种资格证,考编,考研…一直不敢停下来,在漫长的岁月中,在巨大的压力下“为别人而活”。就业形势的变化,就业压力的剧增,反而给了年轻人停下来思考职业与个人的契合度,也让年轻人更加关注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型经济形态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中小城市的崛起,年轻人的就业也有了多元化的选择。年轻人不再局限于选择留在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或者是选择利用择业期提升自己,更或者进入传统意义上的低门槛行业等。年轻人不再把工作看作是“谋生的工具”,而是作为一种生活或者成长的方式,期待在这份工作中找到自己内心的平和治愈。与时俱进的择业观,让年轻人能够抛弃浮躁迎合,变得更加笃定务实。

年轻人择业观的变化,也为社会提出了新的课题,就业不光是两三个部门的事,更不只是个人或者企业面临的难题,而是整个社会的事,我们应该对年轻人多些宽容和理解。一是社会、学校、家庭和长辈应该理解尊重年轻人的选择,“就业形势不好,要降低预期”“先就业再择业”“年轻人不应该躺平”这些道理没错,但已经不是救助年轻人的万灵药,他们不买账了;二是相关企业要“引才用才”更得在“养才惜才”上下功夫,展现出“三百六十行”的魅力,让年轻人的选择更加契合社会实际,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中获得突破,成就人生;三是地方应该加大稳就业力度,完善社保制度,鼓励青年群体创业,支持国有企业事业机关单位招聘,给年轻人多一点信心。

(汉阳区水务和湖泊局  刘雪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雪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571.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