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 来一粒“定心丸”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选调生 费文静

一边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重工作,一边是“看一天手机,过一天日子”的流言蜚语,近期半月谈公众号的刊文报道称,部分基层年轻干部总想着“跑”,离开本来最需要人才的一线岗位,到大城市、大机关、大单位去。这一现象的存在不免发人深思,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一茬又一茬的年轻干部接好班,只有每一个年轻干部都接好班,才能为伟大事业接续发展奠定干部基础。年轻人需要静下心来,吃下基层工作的“定心丸”。就算基层的路再遥远、再困难,再跌跌撞撞,对年轻人来说,是机遇,是挑战,更是层层历练。

已在其位,不怕路长,却怕志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抱负远大的人,无论何时,一旦时机成熟,自当奋勇向前。也许刚走出校园的你正梦想着追逐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又纸醉金迷的都市生活,一脚踏入了体制的门槛,以为得了一个了不起的铁饭碗,可以岁月静好,可以喝茶看报又前程无忧,然而,现实中千头万绪又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让你开始挫败,开始迷茫,开始逃避,这时你和曾经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备考时怀揣的为民初心是否背道而驰了呢?志当存高远,人生贵追求。基层大地是磨练年轻人的最好利器,既然已经来到了这片土地,就要脚踏实地、大胆作为,就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就要甩开膀子、施展拳脚,把基层当作人生“试金石”,把自己练成工作“多面手”。

当谋其政,不怕难题,却怕退缩。基层贵在使命,使命重在担当。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干部是“穿针引线人”,对国家事业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刚步入基层的年轻人碰上繁琐的程序、冗杂的任务和难以推进的群众工作,可能会觉得力不从心、随遇而安,轻言放弃,但是基层是一片大好的沃土,是我党执政为民的根基所在,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遇到基层中的一些“烫手的山芋”,那正是锻炼年轻干部的大好时机,需要我们摸清方向、找准路径、找对方法,坚决不能撂挑子,或者“躲猫猫”逃避矛盾。年轻人应乐于学习、勇于面对、敢于担当,不断攻克基层工作中的“腊子口”,迈过千头万绪里的“娄山关”。

敢冒其险,不怕跌倒,却怕躺平。担当需要本领,本领成在实干。年轻干部想在基层舞台上演出成功,收获掌声,就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把基层一线作为沉淀学识的“考场”,把乡村振兴作为展示自我的“考题”,把群众工作作为检验成果的“考官”,以“干”和“钻”的精神学习真本领,以“拼”和“闯”的劲头实现新突破。基层工作“拦路虎”不可怕,可怕的是顺势躺平,相反,内卷“优等生”的精髓正是在于敢破敢立,敢于试错,敢于斗争,要常用创新思维考虑问题,常在难题难事上找突破口,常在服务群众中找关键点。

“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广大年轻干部应怀有远大抱负、深深扎根基层、努力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和基层事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