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苦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年轻人“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自找苦吃”精神与我们党艰苦奋斗精神一脉相承。青年干部在生命里最旺盛的年纪,更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好好过过“苦日子”,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让肯吃苦成为“座右铭”,在磨砺中练就“硬本领”。

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觉悟,学会“自找苦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勉励青年应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自找苦吃”的“苦”,源自我党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艰苦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质、挺起精神脊梁。年轻干部“自找苦吃”,不是乱找、瞎吃、蛮干,而是要找准学习的苦、自律的苦、成长的苦,不断向书本学习,汲取力量,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向群众请教,集中民意,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向基层问计,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锻造“能吃苦”的意志,甘于过“苦日子”。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黄文秀……在这些优秀党员干部的“成长故事”中,都是“苦中苦”的环境、“难上难”的任务、“远又远”的目标,但最终都折服于“能吃苦”的意志。青年干部要常有“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用心谋事、精心干事、专心成事,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和“于无声处勤磨练”的劲头,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扎根基层努力生长,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增长才干。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条件讲究的时候不讲究,这一条好做到。经济发展了,有条件讲究仍然约束自己不讲究,这一条难做到,共产党人就是要做到难做到的。”在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蜕化变质、违法犯罪越来越年轻化,往往正是从讲排场、比阔气开始的;一些人信念动摇、思想颓废,也往往是由不愿过苦日子发端的。如今,虽然生活条件有了根本性改变,但“红米饭、南瓜汤”所代表的“苦日子”里蕴藏的精神力量,是任何山珍海味所不能代替和比拟的。

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气概,坚信“苦尽甘来”。古往今来,凡抱负高远的人,必有立志献身信仰的历程,必经“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的艰辛磨砺。习近平总书记用自身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中跨过“五关”、什么活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的切身经历对此做了生动阐释。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青年干部在遇到“剪不断、理还乱”的基层工作时难免会萌生“苦尽为何甘不来”的疑问。但是,我们要坚信,青年干部只有摆脱“温水煮青蛙”的安逸陷阱,不怕苦、能吃苦,才能“苦尽甘来”。要用宝贵的青春时光来干事创业、克难攻坚、乘风破浪,把被动吃苦转变为主动吃苦,把艰苦环境当做磨炼自己的机遇,在敢于吃苦中夯实根基,在善于吃苦中强筋壮骨,才能带领人民群众一起“苦尽甘来”。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685.html

(0)
上一篇 2023-11-04
下一篇 2023-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