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凤出巢 让青年科技人才“唱主角”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委组织部 徐展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创新的生力军,是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重要人力资源,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因此,我们要遵循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激励他们挑大梁、唱主角,成为推动中华民族阔步向前的蓬勃力量。

潜心“育凤”,培植识才育才“厚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任务,有组织地自主培养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急需、形势使然,是时代呼唤、人民期盼。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关键要从基础教育抓起。要改革教育体制和教育方法,打破应试教育的束缚,提倡素质教育和探究式学习,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动手实践,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合作交流的习惯;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改革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挖掘出更多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高水平教师,引导学生尤其是具备科学家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走上科学探索的道路。

悉心“固巢”,优化敬才爱才“生态圈”。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毋庸置疑,环境与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犹如“鱼和水”的关系。青年科技人才要“如鱼得水”,关键在于“放水养鱼”,要积极为青年科技人才松绑减负,完善科技政策和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保障青年科技人才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法权益。建立公正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激励机制,以单位或科研人员从事的工作内容作为分类标准,给予体制内外青年科技人才公平竞争机会,同时重视解决青年科技人才面临的实际困难,用好用足优惠政策,支持他们在基础研究的过程中放下“包袱”,激励其在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倾巢”而动,打造用才兴才“赛马场”。“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当前,青年科技人才科研论文多但转化少的问题仍然存在,导致部分青年科技人才陷入“成果多不如表态多”的怪圈。人在事上练,刀在事上磨,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努力有所回报,感受到自己的成就能被认可。要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与社会需求、市场需求、产业需求相对接,提高他们的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影响力。同时要加大青年科技人才与国内外优秀人才的交流和合作力度,激励他们不断迸发出创新创造火花,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赛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