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年轻干部“度伏过冬”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出要求,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供了遵循。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深学笃用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更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助推年轻干部循道成才。

“陪伴”——促使年轻干部守正。“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父母与孩子相爱相守的人生写照。年轻干部初入社会就像是单位“大家庭”中的孩子,其他干部职工就该像对待自己孩子、对待自己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要把年轻干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如果年轻干部没有强烈的自我需求与打算,八小时以外、节假日期间,党组织以及群团组织要采取适当的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政治学习、群团活动等,用制度安排陪伴年轻干部学理论、做服务,让年轻干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有条件的领导干部及其他干部职工,可以小范围的重点“看护”,支持以科室、以家庭为单位,就近就便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关怀照顾,助推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教练”——帮助年轻干部出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工作或生活中,对年轻干部在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经验经历等方面进行点对点、面对面传授,对培养新人、促进事业发展大有裨益。年轻干部初出茅庐,能够遇到或选择一位好“师傅”,实为人生所幸。好师傅当德高为重、身正为范、技优为先,在为人处世、做事立业等方面毫不吝啬,可倾囊相授。单位领导干部以及中层干部应当自告奋勇,主动担负起传帮带职责,带领年轻干部务实学习进步,学好人、做好人,熟练掌握基本理论与方式方法,夯实其基础和能力。熟能生巧,巧能生花。创新是建立在高度自知、十分熟知之上的。年强干部只有俯下身、低下头、静下心,向师傅前辈学习,向服务对象学习,向理论实践学习,不断提高本领、增长经验,精益求精,才有可能创新创业,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来。

“压担”——保障年轻干部致远。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做“清谈客”“泥菩萨”。做大事者,必要经风雨、见世面,解难题、促发展。欲成大事,必要正方向、塑德行,壮筋骨、长才干,善于辨是非、纾矛盾、战危机。单位党组织要勇于在一线历练年轻干部,适当给年轻干部压担子、碰钉子,让年轻干部在磨砺中成长、在基层作贡献,避免“温室培养”。年轻干部要懂得感谢组织培养,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积极抗压挨磨、锤炼身心,心无旁骛努力工作,真正慎独慎微、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