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作“良方” 治形式主义“顽疾”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着力纠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笔者认为,形式主义是推进工作时的“顽疾”,要根治,关键是要开对“实干”这味“药方子”。

主题教育开“走深走实”方,治形式主义“未病”。“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若学风不纯不正,学习方针不走心、不深入,对政策的理解便不到位,不全面,对政策的执行就会打折扣、搞变通,少数干部不是“不干”,而是“乱干”、“瞎干”。治形式主义“未病”,需通过主题教育强化责任意识:一方面,干部要把务实牢记心头,把形式抛之脑后,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联系实际,立足岗位,进行主题教育,通过宣讲阐释,案例讲解等,重点学习所要从事的工作;另一方面,各级指导组巡回指导,重点检视整改问题,主题教育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让走深走实“倍道而行”。

调查研究开“实事求是”方,治形式主义“欲病”。“不怕乱如麻,就怕不调查”。调查研究是为了深入了解情况,但若有半点形式主义,开展工作就会四处碰壁、一头雾水、脱离实际;此外,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形式多变,情况复杂,然而越是风云变幻、风高浪急,越需要实事求是,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否则就容易陷入形式主义“怪圈”。首先,干部不能当“演员”,要争当“研员”,实事求是地开展调研,做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及时掐断弄虚作假“小苗头”,防止结出形式主义“大恶果”。其次,调查研究问题,还要拿出整改方案,若发现问题却不加整改,亦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也会使调研本身处于“亚健康”状态,久而久之,累积的小毛病便会“病情恶化”,生出大疾患。

干事创业开“求真务实”方,治形式主义“已病”。“用心”做事,而不是“用心眼”做事。眼下,我们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在重任之下,形式主义“探头出来”,一些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只顾着“键对键”,顾不上“面对面”,给工作数据“注水”,让工作实际“缩水”。但任务艰巨不是形式主义的托辞,求真务实开展实践,不仅要靠干部自觉,用务实这跟“鞭子”,时刻鞭策自己求真务实开展工作,群众反映的事不推诿,领导交代的事莫敷衍,工作落到实处,政策的出台方能彰显其意义;还需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和工作程序,用“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实效的“标尺”,而不是为了留痕而留痕,简化不必要的工作流程,治好干部用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之“已病”。(刘青)

来源: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