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拖延” 做有思想的行动派

“拖延”在一定程度上普遍存在,人们往往倾向于把工作拖到截止日期才做,不仅会被一时的紧迫感扰乱心绪,也放弃了对品质的追求,最终只能仓促应付、敷衍了事。既然有些工作总是要做,有些硬骨头总是要啃,不如提早谋划、有条不紊,勤学善悟、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积蓄处理复杂局面的能量。

拒绝思想拖延,做勤学善悟的思考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党员干部想的不能是如何舒适和安逸,更不能脑袋空空,无所事事。要勤于学习,以学凝心铸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在理论熏陶中坚定信念、淬炼思想、振奋精神。拖延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业务不精、无从下手。因此,还要持续加强岗位所需的业务技能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并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领悟力和执行力。要善于思考,以思强筋健骨。“学而不思则罔”,要学会运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感知周围的事物,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思想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和短板弱项,认真剖析总结、完善提升。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平常有所准备,遇事有所应对,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增强工作的时效性。

拒绝行动迟缓,做求真务实的实践者。空想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不能只有思考和想象,更要有求真务实的实践和行之有效的举措。常怀空杯心态,避免浅尝辄止,少一些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的“过场”,多一些直面问题、深究根源的“真章”。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信仰、筑牢忠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识和勇气,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啃最硬骨头,挑最重担子。树立全局观,分清轻重缓急,辨别主次难易,制定详细计划,合理安排投入,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增强预见性,主动研究思考,提前谋划布局,增强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应对前进道路中的各类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事不宜迟。新征程上,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以“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感,心无旁骛、笃行不怠,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在风雨洗礼中实现自我蜕变,在履责担当中书写崭新篇章。(储萌)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响肠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