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满池塘花满枝 盛夏时节话振兴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抚北镇人民政府 余金龙 黄锋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但也阻挡不了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抚北镇里“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幸福之水”溢满荷塘。伴着夏日的微风,老人们在庭院里细数家常,孩童们在文化广场快乐嬉戏,文明友善的居民与干净整洁的环境相互交融,一副盛夏时节的乡村振兴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长期以来,抚北镇党委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契机,想方设法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惠民生,坚决践行“以文化人”、持续刷新乡村“颜值”、不断擦亮为民“底色”、“绣”出群众美好生活。

 

亮“颜值”,透“内涵”,打造宜居乡村新样板

河流是村庄的血脉,有了“她”的滋养,村庄得以成长延绵和生生不息,随着抚河河道整治的深入推进,如今的抚北镇河流、池塘水质大幅提升,呈现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崭新面貌,“幸福之河”荡漾出群众美好生活。

类似的“蝶”变,还出现在错落有致的宅前屋后。信步其间,五颜六色的花草争奇斗艳、吐露芬芳,引来蜂飞蝶舞,还有蝉鸣鸟唱萦绕耳畔……此时此刻,灵动的景致、动听的旋律与干净整洁的环境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有声有色的“醉”人画面。在保留乡村原有肌理的同时,结合从村民日常生活等实际需求出发,分类施策,让人既感受到以人为本、相得益彰,又扮靓了“颜值”、透出了“内涵”。

听“呼声”,变“掌声”,引领民生服务新风尚

农村不应只有蓝天绿水,还要有便利的人居条件。因此完善村庄基础设施也被摆在首要位置。在这里,“高大上”的抚北镇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应有尽有,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以往开展‘唯实’大调研时,了解到群众对于公共服务这块呼声尤为高,特别是村民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镇党委书记黄娜说道。抚北镇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服务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抢抓提质增效工程,充分盘活闲置资源、村企结对共建,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呼声”变成“掌声”,让群众的生活品质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聚“微光”,成“星河”,构筑村民自治新高地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美化村容村貌不能‘单打独斗’,要让村民积极参与其中。”抚北镇创新“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新模式,制定了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还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做好表率,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落实“包干制”,不断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约束、齐抓共管的好局面。

依托新建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户评选,弘扬家风美德、引领文明风尚,坚持“以文润心”,多次开展特色活动,结合“家风”“党史”等主题开展道德讲堂,熏陶群众心灵、提升居民素养;将非遗传承、便民服务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开展传统节日专题活动,在系列活动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人居环境美如画,幸福生活展新颜。”当前,全镇村貌焕然一新,如同其境内片片荷塘里的荷花“仙子”一般,亭亭玉立在夏日骄阳之下,不断绽放“颜值”和“内涵”,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如同蝉鸣一般“溢满”整个夏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6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