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春训“三堂课”激活特色农旅“一池春水”

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樟树乡人民政府 邹勇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要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特色农旅是乡村经济发展的引擎,系统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能够激活特色农旅产业的“一池春水”,因此要将农村党员春训课堂从“传统教室”搬到“田间地头”“村落庭院”,要给足农村党员干部“养料”,让他们凭借出色的理论修养、过硬的技术实力、高效的实践行动力助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好“理论课”,在“学”上“提质效”,夯实理论功底。党员春训虽然是党员教育培训的“常规动作”,但是不能满足于“照本宣科”走过场,不能只讲“场数”不求“质效”。基层党组织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农村党员春训的主体内容,将理论学者、乡贤、先进模范、技术能人组成宣讲团,以农村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理论宣讲。在宣讲中要确保“村村有好讲师,处处能够听见宣讲好声音”,要将“文旅”内容融入宣讲之中,打造“乡村文明典型故事”“小村民、大智慧”等“特色宣讲”课程,将新时代农村的文明实践相关内容融入其中,让农村党员能够通过春训集聚“能量”。

  上好“艺术课”,在“训”上“见功效”,提升宣传能力。“天工人巧日争新,满眼生机转化钧”,要助力“特色文旅”在乡村土壤中开出“致富花”,在夯实农村党员干部理论素养的同时,要提升其历史人文素养,让其能够“说得出故事”“看得见乡愁”“留得住游客”,让党员春训与文化艺术结合出“崭新的花色”,助力“特色农旅”事业一路腾飞。还要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的艺术表现力,助力其在对人民群众的理论宣讲中能够将宣讲内容与“地方戏曲”巧妙结合,将“抽象理论”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形式,与人民群众形成合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上好“实践课”,在“做”上“见成效”,提升服务本领。“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推崇实干,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党员春训要采用“学习+实践”的形式才能与特色农旅深度契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农村发展重点和党员自身实际,结合“特色农旅”的品质化需求,以党员春训为媒介,带领农村党员干部“寻资源”“访农家”“进企业”“做宣传”,鼓励广大学员积极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应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种植养殖培训等一线实践,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在创业创新、增收致富等方面打头阵、当先锋,成为打造“特色农旅”的“行家里手”和强村富民“领头雁”,不断壮大“红色引擎”,真正将春训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能量,切实提升党员春训“成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