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卜庄镇人民政府 刘晓莉

近日,中组部召开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当前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乡村振兴路是必走之路,尤其需要扭住支部这个“主心骨”,发展乡村产业“壮体”,深化人才政策“塑形”,推动乡村治理“铸魂”。

建强堡垒,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证。要从组织设置、功能发挥及提升政策落实、致富带富、服务群众能力等方面,锻造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断激发内生活力。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遴选培养储备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领头雁”,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激励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发展产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无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再提速、质量再提升。要强化产业党建底色,做活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着重做好三产同步、三产融合、农文旅的结合文章,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加快推进农业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不断培强做优特色产业,带动破茧成蝶、实现嬗变,走出强村富民发展之路。

留住人才,注入乡村振兴“新活水”。脱贫攻坚需要“领头雁”“主心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更是如此。要切实解决“人乏”的问题,统筹本土人才回引、“田秀才”“土专家”深挖等方式充实乡村后备人才库,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优先推选成为“两代表一委员”。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培育发展新乡贤带头人。全力搭建施展拳脚的广阔平台,推出一系列政策、资金措施,引导各类人才发展电子商务、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真正扎根乡村、奉献基层。

做深治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实现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固本之策,更是核心路径。要巩固拓展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事务事前听证等工作成果,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扎实推进村志修编、村史馆建设,推动乡村传统文化、现代文化、革命文化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增强乡村振兴精神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4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