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用好“守井哲学”

重庆市开州区云枫街道办事处 付光晨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亲自组织编写《大诰》系列丛书,其中一篇记录了他与官员的谈话内容,大致意思是: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此对话被后世称为“守井哲学”。新时代党员干部当用好“守井哲学”,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常怀对国家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敬畏之心、对家庭的责任之心,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做清廉赤子,怀一片忠心。“以公天下为己任,心底无私天地宽”汉代太守刘宠以“一钱”千古流芳;明朝廉臣于谦以“两袖清风”收获百姓爱戴;清朝张伯行一纸《禁止馈送檄》让清廉之气蔚然成风。正是有如此多的清廉之士的存在,中华民族才能长久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心怀“国之大者”,既要“致广大而尽精微”,又要将清风正气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以赤诚忠心回报党和国家的栽培,自觉保持“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做人、做事都要明规矩、守底线,真正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做人民公仆,兴利民之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指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对组织和人民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对功名利禄要知足,对物质享受和个人待遇要知止。就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虽经“三起三落”,但却始终以民为先,他救济孤儿,治理“六井”,修桥铺路,兴办学堂,诠释出人民公仆的核心和真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牢记与人民群众的“舟水”关系,找准自身定位,始终把“小我”融入“大我”、以“无我”的状态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主动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淡泊名利、不务虚功,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为民初心,做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得出去。

做清正之辈,树和谐家风。“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营造廉洁修身、清正齐家的家庭环境,既关系到每个党员干部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大力培育传承发扬优良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以下马官员的贪腐事件为警醒,不断加固家庭“廉防线”,使其成为贪腐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要做到以德立家、以俭持家,自觉树立廉洁家风,为权力后院筑牢防线,让家中“清风”更浓,“正气”更盛。

(1)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