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笔记:回到家乡的这三年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程梅

从高铁换乘到汽车,再从汽车换乘到公交车,穿过盘山公路,然后坐上三轮蹦蹦,就到达了我的家乡,一个小山坳里的村庄。我仍记得,三年前,我独自背着行囊到家乡报到,从那天开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将从一句远大理想变成生动实践。时光荏苒,三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抬头望向窗外,不禁让我回忆起这三年来的点滴,从融入、到扎根、再到热爱,我在这1095个日夜里践行着初心使命。

像“离离原上草”一般,融入基层,顽强生长。初入基层,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家乡的风土人情,陌生的是基层的工作模式。我对基层“007”制工作时间感到陌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待命。在凌晨转移受灾群众,我们义不容辞,冲在前面;在深夜抢扑山火,我们毫不犹豫,闻令即动;我对基层“流动办公”的工作地点感到陌生,政策宣传时村组道路就是我们的办公地点;人居环境整治时,农户家中就是我们的办公地点;助农服务时,田间地头就是我们的办公地点。我对基层“大包大揽”的服务范畴感到陌生,助企招工是我们的服务内容,医疗宣传是我们的服务内容,乡风文明是我们的服务内容……当我将别扭的普通话转换为家乡话的时候,当群众对我的称呼从“程主任”变成“小程”的时候,我能够切实地感受到我已经成为这里的一分子了,融入基层,只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

像“墙角数枝梅”一般,扎根基层,向下延伸。基层就像一座巍峨的高山,林深树茂凝聚着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求、群众的渴求,前路漫漫充满了摸索的坎坷、推动的曲折、落实的阵痛,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唯有撑篙不已方能逆水行舟,唯有奋斗不止方能冲出重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我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举步维艰,面对群众信访,我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面对政策宣传,我没有新颖吸睛的宣讲模式,面对材料撰写,我没有才华横溢的写作本领,我战战兢兢,恐不能胜任担负的岗位,不能为家乡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唯有奋斗,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才能战胜“畏难情绪”,才能掐灭“漂浮思想”。我学着前辈的样子,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身边,喝一杯老乡泡的茶,聊一聊家长里短,慢慢地学会了“群众经验”;我借鉴先进县区工作思路,结合本地特色,善用“土言土语”、善站“群众立场”、善思“学用结合”,慢慢地领悟了“基层法宝”。当我与群众站在一起的时候,我能够切实地感受到基层赋予我的力量,扎根基层,只需要一颗奋斗向前的决心。

像“亭亭山上松”一般,热爱基层,四季常青。光阴如斯,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前路漫漫亦灿灿。基层太苦,就像悬崖峭壁,虽有攀登的愿望,却总缺少一些勇气。很多基层年轻干部,怀揣着一腔报国理想来到基层,却都被现实打败,这导致大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也有人把基层当作跳板,来到基层只为“镀金”,身在基层却“背对”基层。唯有热爱,才能克服一切困难,才能扶摇直上,才能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我们要热爱基层的百姓,切实履行群众路线,以拳拳之心践濯濯之行,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梦想,扎根基层,时刻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到一块;我们要热爱基层的土地,建设美好家乡,留住浓浓乡愁,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保护家乡的蓝天碧水;我们更要热爱基层的工作,克服困难,迈开步子,将小基层变为展现能力的大舞台,将身边事办成利民惠民的千秋业。当我对基层付出真心投入热爱,我能够切实地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热爱基层,只需要一颗无私奉献的恒心。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