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争当群众“当家人”

浙江省浦江县委组织部 赵煜

所谓“当家人”,就是一家之主,能做事、能成事。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这就是希望我们年轻干部能尽快打磨掉稚气与娇气,顾大家、担大责,当好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当家人”。

当好群众“当家人”,要在感情上贴近他们。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是做好当家人的第一步,也是打算盘、算好账的基础。当前,有些年轻干部把身子扎在椅子上、把头埋进电脑里,这样是不可能走进群众内心的。点滴小事里有安危冷暖。作为年轻干部,不仅要勤到基层、磨破鞋底、踏破铁鞋,用脚步走遍基层的每一寸土地,更要深入基层,把心沉下来、把头埋下去,对群众的“柴米油盐”“悲欢喜乐”做到如数家珍。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增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好群众“当家人”,要在行动上跟紧他们。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群众的当家人,应责无旁贷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站在他们的立场想问题、谋良策,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问题。作为年轻干部,要学会算清“小帐”,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做起,及时解决关系他们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等小问题,但更要学会打好“大算盘”,问策于民、问计于民,齐心协力办大事、办难事,让群众感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

当好群众“当家人”,要在工作上围绕他们。“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其实,我们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最终还是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愿不愿意。在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刚愎自用、我行我素,做出的决策反而成为了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为此,年轻干部在权衡决策时,应当把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标准”,做虚心请教学习、诚心接受监督、尽心干事创业,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