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榜样7》背后的“一”字密码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委组织部 胡代强

  3月25日晚8点,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首播。本期节目邀请了王亚平、林占熺、路生梅、艾爱国、王传喜、孟昆玉、张玉滚、武大靖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录制。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先锋标杆激励前行。作为党员干部,要读懂《榜样7》背后的“一”字密码,以榜样之光筑牢“一心向党”的信念之基、厚植“一心为民”的初心情怀、擦亮“一尘不染”的廉洁底色。不负历史、不负时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解锁“一心向党”的信念密码,答好“一腔热血勤珍重”的忠诚答卷。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最美巾帼奋斗者”路生梅,为了响应国家“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扎根边疆50余载,把青春和芳华播撒在陕西佳县,不论条件如何艰苦、环境如何艰辛,她都初心不改、信念依旧。大国工匠艾爱国,做到极致是他苦心的追求,敢当先锋是他不悔的信念,50载执着于为国铸盾的焊接工作而无怨无悔。他们默默奉献、砥砺前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党和国家贡献着青春热血和知识力量,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党员干部,要在生活、工作中学习先进、学习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信仰之力,将“小我”融入“大我”,时刻鞭策自己前行、明白自身使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以“对党忠诚”高度政治自觉诠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形象。

  解锁“一心为民”的奉献密码,答好“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答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扁担校长”张玉滚,扎根深山点燃希望,用扁担担起山乡孩子的未来,他愿做一轮明月,无私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梦。“菌草之父”林占熺咬定青山大地,立根黄沙破岩,30多年,一直活跃在菌草研发和推广一线,不仅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民种菇脱贫,还在减少水土流失、保持生态环境方面作出巨大贡献。他们无私奉献、胸怀大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为党员干部,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解锁“一尘不染”的廉洁密码,答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时代答卷。《榜样7》中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党员的力量,展示着党员的魅力,传递着党员的正能量,都充分彰显了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王传喜把“公生明,廉生威”当作人生信条,与村干部“约法三章”:村里的工程决不许亲朋好友插手,惠民政策绝不让沾亲带故的寻私,干部选用绝不让直系亲属沾光。他以身作则,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把一个“负债累累、矛盾错综复杂、群众上访不断”的“问题村”,变成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新村。心底无私天地宽,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榜样7》中读懂“一尘不染”的廉洁密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严以用权、公正用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