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干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远方迈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组织部 郭梦露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青年党员干部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追梦基层路,一路向下,向上,向远方……

向下扎根:“吾心归处是吾乡”。“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基层作为最苦最累的地方,不仅是青年党员干部摔打磨炼的“练兵场”,更是展示青春担当奉献的“大舞台”。毛泽东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青年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眼睛向下看民情、耳朵向下听民声、心脑向下知民意,脚步向下解民忧,才能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村民间、扎在田垄间,扎在农村广阔天地间。

向上生长:“不待扬鞭自奋蹄”。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说向下扎根是在积累破土而出的底气,那么努力进取就是在涵养向上而生的力量。青年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与群众坐一条板凳睡一个炕,端一个饭碗走一条路;要做布局谋势的“善弈者”,紧盯“国之大者”,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也要做基层练兵场的“领跑者”,事事敢担当肯担当,积极干事创业;更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向远方迈步:“积跬步以至千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也许当下的我们背朝着烈日灼晒,面对着黄土大地,脚踩着泥泞田埂,但只要我们心怀梦想,又何惧道阻且长。眺望远方,国家之希望在于我青年,民族之希望在于我青年,青年党员干部要心怀家国情怀,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带着眼睛辨清民情,带着耳朵听清民生,带着心脑知清民意,带着脚步解清民忧。始终做到放下面子、扑下身子、放低姿态,多看几眼“什么样”、多问几句“为什么”、多学几个“怎么办”,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勇于作为,在实干中破难题、解民忧,在人民的“沃土”中长见识、增知识,锤炼真本事,用实干、苦干书写新征程的辉煌篇章。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青年党员干部要以积极向上的生长姿态和永不停歇的生长速度,在基层一线课堂中锤炼出扎实的才干和过硬的本领,以实际行动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硬核”答卷,在基层这条洒满阳光的大道上,一路向下、向上、向远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