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的“主心骨”“先锋队”“贴心人”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徂徕镇鲁家庄村选调生 赵高阳

地震无情,冰天雪地,低温救灾刻不容缓。12月2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做抢险救灾的先锋队、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让党旗在第一线飘扬,当好汇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民族伟力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同甘共苦、生死与共,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伟大团结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有力彰显。在积石县遭遇地震的紧急时刻,从千里之外的长堤到祖国的首都北京,从繁忙的沿海地区到偏远的边疆民族地区,中华儿女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展开了一场救援的接力。党旗高扬,钢铁堡垒无坚不摧,各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组织指挥和协调动员的能力,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迅速而细致地排查受灾情况和关注重点人群。我们坚守底线思维、树立忧患意识,在防灾减灾、预防次生灾害等方面做了最全面、最充分的准备,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让党徽在第一线闪耀,当好传承“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责任担当的“先锋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文化基因,“多难兴邦”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面对苦难时的辩证思维和坚韧态度。灾情就是命令!在积石山县,超过4000名党员先锋挺身而出,他们亮明身份、勇往直前,迅速展开行动,赶赴灾情最严重的第一线,出现在最需要的群众身边。抗震救灾的每项工作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前线随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全心投入,排查搜救、紧急救治伤员,打开救援的生命之路,尽力安置受灾群众,修复损毁的基础设施,同时预防余震、低温等次生灾害……他们不遗余力,多统计一个灾情,多卸下一份救援物资,多搭建一个临时住所,将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位灾区群众的心中,这不仅是对党徽的再次擦亮,也是对入党誓词的再次忠实履行。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党员干部挺起抗震救灾的前线旗帜,明确身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抗震救灾的战场转化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实践平台,用实际行动来展现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和庄严承诺。

让初心在第一线坚定,当好砥砺“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实干力量的“贴心人”。昔日四川灾区没有饿死一个人、没有暴发重大疫情,创造了我国乃至全球抗震救灾史上的奇迹,奇迹的必然性蕴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成为在抗震救灾中考验我们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的标准答卷。为守好人民群众的“安全线”,低温抗震救灾更见科学思路,地方党委和政府抓主要矛盾,尽可能调动各类专业力量快速有序投入救援,不少高科技装备“奔赴“一线:运-20、“翼龙”紧急出动执行空中侦察、物资投送、伤员转运等任务,调用卫星全力恢复通信、拍摄震区灾后影像等,目前积石山6.2级地震伤员均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灾区正常诊疗服务已经恢复。提前做好开春后全面恢复重建规划,我们要站稳群众立场,深刻认识到灾后重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复杂挑战和紧迫性,严格把控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将重建规划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密,确保把灾后重建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当好人民群众重建家园的“贴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