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独家秘籍”

湖南省宁远县委组织部 裴彦

  近期,中组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时强调,要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举“党建引领”之纲,张“基层治理”之目。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关键单元,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一个社区要建好,必须建强社区党组织,统筹组织力量、搭建共治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激活城市发展“独家秘籍”,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防止出现“拦路虎”“断头路”,不断提升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绘好多元共治图,变“一轮明月”为“众星拱月”。社区治理内容细碎、头绪繁多,件件系着民生,时时牵着民心。“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整合多方资源“力字托底”多元主体协调联动,才能挖掘基层治理“未知数”。一方面要打破“党建孤岛”,依托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在居民小区设立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络”。另一方面要广泛吸纳区域内的各领域各类型党组织,壮大社区党建“朋友圈”,构深度融合“强磁场”,让“党建+”化身民生“百宝箱”。还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关节要害”,搭建“榜样力量”“领里中心”等自治平台,设立民情收集箱、党员接待站,充分发挥居民代表、双报到党员、离退休人员、志愿者的优势,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开展服务,打通社区治理的“核心环节”。

  选好基层强兵将,变“伤筋动骨”为“脱胎换骨”。“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方能叶茂。”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破解力量散、效果差等“常见梗阻”,“人”是关键因素。要“广纳贤士”,通过上级组织选派、公开招聘、群众推选等方式,真正把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行好、治理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社区“两委”干部队伍选优配齐,丰满党组织的“血肉体系”。要突出靶向提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头脑”,现代治理理念和方法“进教材”,实战训练“进课堂”,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中淬炼社区干部“硬核本领”。同时,要通过构建社区干部等级序列晋升渠道,拓宽社区干部成长路径和晋升空间,让社区工作者“有盼头”,破解社区工作者成长瓶颈难题,激发人才“乘数效应”,打造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专业化社区治理干部队伍,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建好保障体系链,由“一厢情愿”到“两情相悦”。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就是要做好服务,然而,当前社区的职能定位不准、职能资源不丰,与日益繁重的治理任务和服务需求之间存在失衡现象。应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赋能扩权”,将治理最紧迫、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审批服务权限全面延伸至社区,明确社区工作人员职责任务,具体事务由镇街根据阶段性重点任务进行明确,防止由于权责不明而产生工作“断档”现象。也应为社区治理“瘦身提质”,取消各类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和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因为存在“竞赛”心理就搞“数字政绩”,导致层层加码、层层增负,最终束缚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更应做好财物整合“文章”,统筹项目资金和岗位职责,不能“生之者寡,食之者众”,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待遇,落实经费保障,构建财政主导、党费补充、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