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三进”强党建 “三双”焕新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毋艺元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不断增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意识,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在职党员“双管理”“双联动”“双服务”的新工作机制,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进支部“立即报到”,“双管理”新模式强党性

“这是本季度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的服务项目,大家还有什么建议。”赛西社区的党小组会上新老在职党员正在对服务项目进行交流讨论。在职党员由所在单位支部和社区支部共同管理,社区每次的志愿服务项目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长,通过党小组会共同制定划分,服务项目包括党建活动、扶贫帮困、宣传教育等强化共建党组织政治功能、治理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基层工作

该县通过构建以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社区党总支为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目标,积极配合在职党员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为报到的党员建立在职党员的档案,在职党员加强与社区党组织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开展结对共建和组团式服务,为社区党组织提供信息、资金、政策、人才、场所等支持,帮助社区党组织办实事、解难题。

进社区“随时待命”,“双联动”新业务提能力

“你好,我是县委组织部干部加娜尔·阿布来汗,参加今天的核酸检测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请您给我分配任务。”

业余时间、随时待命、志愿服务,这是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开展以来的缩影,该县打造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

双联动模式依托基层党组织力量,利用在职党员的闲余时间,构建“社工+在职党员”“队伍+项目”的模式,抓住服务需求痛点,推动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从机关单位向社区延伸拓展,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志愿服务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闭环。“5道流程+9项职责”让党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随时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制定积分手册,调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积极性,每个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定期了解掌握在职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单位内考核依据。

进楼院“马上行动”,“双服务”新作为暖民心

“干部们铲雪除冰每次都很及时,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下雪出门再也不怕被摔倒了。”赛西社区的大爷大妈们开心地说着。铲除居民心中的“冰疙瘩”,主动承诺、热忱服务的为民精神落实到了在职党员的实际行动中,基层工作的艰难琐碎帮助在职党员更好的认识基层、熟悉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双服务主要发挥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强、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推动力大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加入“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社区党组织开展的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同时,该县围绕开展政策宣传、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社区稳定、解决群众困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与社区建设等八个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变“要我报到”为“我要报到”,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在社区中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