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

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大力选拔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关键是用好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在选人用人上树立鲜明的作风导向。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党风政风的晴雨表。现实工作中,一些单位作风建设事倍功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选人用人的作风导向没有鲜明地树立起来。有的干部不重视抓作风养成,做事瞻前顾后、迟疑不决,许多好思路好措施停留在纸上和墙上,但求无过、不求有功;有的单位负责人作风漂浮,爱做表面文章,关说不练、说了不算,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抓工作沙滩流水、落实不力;有的单位作风好的干部得不到更多使用的机会,作风差的不影响提拔重用,挫伤了干部改进作风的积极性。

只有让更多作风优良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好的作风导向才能真正树立起来。干部作风体现在日常点滴、涉及面比较广,必须建立健全干部作风表现考评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经常性对照干部岗位目标要求考察作风表现,全面了解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完成目标任务。抓住干部在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思想作风表现,坚持把作风考评“焦点”投放到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一线,完善蹲点调研、跟踪考察、列席会议、民意调查等考察机制,抓准干部作风表现的“闪光点”“质变点”,看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素质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强化作风表现系统剖析,着力把干部“八小时内”表现与“八小时外”活动信息汇集起来,用好谈心谈话手段,充分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对象的反映,充分征求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生态环境、国土资源、社会信用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干部作风表现分析研判的系统性与科学性,画准干部的“作风像”。

用好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原则、任人唯贤。做好作风考评“后半篇文章”,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脱颖而出。对作风扎实,且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统筹用好干部职务、职级资源和物质、精神奖励手段,让有作为的干部有位置。对在岗“躺平”不作为、与干部群众相处不融洽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打好“预防针”,引导干部振奋精神,纠治作风漂浮现象。对顶风违纪搞不正之风、损害群众利益的,依纪依法严厉整治,让不良作风无处遁形。同时,严肃开展党建述职、述廉述责、巡视巡察,整建制查找反馈单位普遍存在的作风问题,对出现严重作风问题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敦促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敢抓、敢管、敢负责,营造政治清明、作风清正的干事氛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