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针引线”巧绘乡村人才振兴“雁阵图”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余恺文 王倩菲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村子强不强,就看领头羊。”眼下,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各级组织部门要下足人才“引、育、用”实功夫,“穿针引线”思维绘就“头雁领航群雁飞”的“雁阵图”,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穿“招贤纳士”之针,构建“群贤毕至、良才贤集”的引才“强磁场”,壮大乡村振兴“头雁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需要一支政治素养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的“领头雁”队伍。各级组织部门要广开“选才渠”,坚持“英雄不问出处”,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开放胸襟“敞开大门”广纳各方英才,全面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界限;要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吸引在外乡贤、企业家、种养能手等“归家筑巢”,打造引才“强磁场”;同时,要善于“向内挖潜”,深度挖掘一批具有“服务、执行、维稳、致富”能力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富能人、新乡贤,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高的基层党员纳入村“两委”班子,不断壮大乡村振兴“头雁”队伍,让各方面“带头人”向乡村汇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引“育才造士”之线,打造“强基提能、积厚成器”的育才“孵化器”,扩大乡村振兴“群雁阵容”。乡村振兴线多面广,需要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家庭农场主”队伍,也需要一支教育、医疗、文旅等方面的“服务队”。各级组织部门要当好乡村人才“培育官”,以“振兴所需”作为“育才所向”,以“能力素养专业化、岗位管理专职化”为培育方向,把返乡大学生、职业新农人、退伍转业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能工巧匠等纳入“群雁”培育范畴,通过新农人培育计划、“振兴大讲堂”、涉农技能提升培训班、三农云上课堂等平台实现充电蓄能、强基提能,并让他们在“头雁”的“传帮带”下积极参与产业谋划、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一线实践,逐步成长为有技能、懂经营、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和得力干将,不断扩大群雁阵容、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能。

绘“人尽其才”之图,搭建“施才展能、建功立业”的用才“竞技台”,放大乡村振兴“雁阵效应”。“人材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选育是基础,“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是关键。各级组织部门要从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制定完善村干部履职考核清单、乡土人才职称评定及奖励办法、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等,充分激发“头雁”和“群雁”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要以惜才爱才之心,为各类人才精准匹配合适岗位,让个人才能得到充分施展、个人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有为更有位,能来更能留”。要走出“重学历职称、轻业绩贡献,重资历身份、轻能力实干”的认知误区,坚决打破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雁阵”在乡村振兴“长空”自由翱翔、各显神通,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景”,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成“实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