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舵帆桨”推动“经济大船”破浪前行

上海市松江区委统战部 夏琴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幸福生活,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经济大船”破浪前行,要紧握“思想引领”之舵,高扬“以人为本”之帆,勤划“科技创新”之桨。

紧握“思想引领”之舵,坚定“经济大船”破浪前行的信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超大规模市场、巨大内需潜力,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而支撑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强劲底气,正是党的全面领导,是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系统谋划、通盘考虑、精准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足迹跨越大江南北,瞄准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察实情、指方向。推动“经济大船”破浪前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要一手“操其要于上”,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一手“分其详于下”,找准经济工作发力点,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一笔接着一笔画”,生动转化为实景图。

高扬“以人为本”之帆,擦亮“经济大船”破浪前行的底色。“济大事者,必以人为本。”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推动经济工作行稳致远的终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须臾不忘。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将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人民高品质生活,生动实践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经济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聚焦民生关切。推动“经济大船”破浪前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践中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果实”。

勤划“科技创新”之桨,点燃“经济大船”破浪前行的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嫦娥奔月”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天眼俯瞰”……我国经济发展在科技创新的强劲推动下走出坚定步伐,科技强国的美好愿景正照进现实。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巩固复苏基础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关键时期更需科技创新之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经济大船”破浪前行,要树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理念,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把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要持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更好赋能经济发展,激荡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磅礴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