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处春景看满园春色之驻村感悟

安徽省无为市无城镇选调生 叶银

早晨,和煦的阳光唤醒了沉睡的村庄,勤快的麻雀站立枝头,欢快小狗开始“走家串户”。我漫步村间,享受着与这座小村庄的“约会”时刻。

春日里的阳光好似一杆画笔,为乡间小道画了几抹绿色。干净的小道边发黄的小草、秃头的树枝逐渐有了生机。蓝莓田地、蝴蝶兰大棚整齐地躺在大地上。田地里的富硒荠菜绿意盎然,正召唤着人们快点把它们采回去,好做一顿美味的荠菜饺子。农家庭院上的国风画与春景融为一体,为这幅田园风景图平添了几分意境。

小动物们也喜欢春天。来到农牧乐园,小鹿的心情很美,正在欢快地玩耍嬉闹。卡其色、白色的小羊被阳光晒得暖呼呼的,可爱又治愈。大块头的鸵鸟伸着长长的脖子,慢悠悠地在石子路上踏步。家长们带着小朋友来乐园坐小火车、看小动物。小狗懒洋洋地趴在门前嗅着草的气味,感受春天的气息。好像村庄里的一切生命都在沐浴阳光,一切生命焕发着生机。春天让一切有了生机。从去年11月份来到这里,这是我第一次在这样好的天气里漫步村里,捕捉春日小村庄的灵动瞬间。放眼望去村庄的一切都很美好。富硒荠菜田地呈现的是农业科技成果;蝴蝶兰、蓝莓田地让我们看到了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红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农牧乐园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结果,是“农文旅”项目的一角;干净美丽的春色里我们看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效果;美化的庭院上题写的邻里文化、孝文化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这是一个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道路奔走的乡村。

透过春日里一座小小村庄展现出的生机,我看到的是祖国未来所有乡村蓬勃发展的新图景。我深知这一处春景之外有的是满园春色,这满园春色是党和国家辛勤耕耘的结果。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农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活力,用好“土特产”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村规民约激活村民自治的内在动能,党建引领信用村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移风易俗、送戏下乡、培育家风、纯化民风提振乡村精神面貌。挖掘民俗文化、建设村史馆、建立农家书屋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改善村容村貌,让乡村更宜居。养老驿站、村民大食堂、文体广场一系列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增添农民福祉。筑巢引凤吸引退役军人、在外企业家返乡创业,科技特派员、选调生村官、驻村第一书下村为乡村发展厚植人才根基。

大美乡村处处是生机,到处是舞台,正在吸引更多有热情、有能力的人前来大施拳脚、大展才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新的征程,广大服务乡村建设的党员干部还应在党的引领下接续奋斗,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人生的春天亦是最宝贵的年华。正值青春的我们也应深知“一年之计在于春”,理应在新的征程不负时光、不负韶华,在乡间田野绽放光彩,把人生的春天奉献给基层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