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维度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三个必要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乡村全维度的振兴,必须坚持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一体化推进,不能有任何一个方面缺位。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最为关键。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发展。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乡村发展,乡村发展的关键在于乡村产业的发展。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要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加工业发展,打造农产品产业集群。要大力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提升农村流通质量。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培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推进乡村三产融合发展。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根本目的,坚持联农带农强农,健全扶持政策与带农增收挂钩机制,盘活乡村资产资源,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是关键。要科学规划,优化乡村布局、产业结构、服务配置。要统筹城乡区域性协调建设,不断补齐乡村水路电器网基础设施短板。要优化公共教育、卫生医疗、养老服务等服务供给,因地制宜推进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农村改厕,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要持续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种养提质增效,形成良好种养循环模式。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治理。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压实抓乡村振兴责任,提升抓乡村振兴能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选人用人育人管人机制,选派优质力量进镇入村,切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建设和美平安乡村。要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家教家风建设,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以文润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925.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