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培训“课后题” 谱写治理“新篇章”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选调生 杨智

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课堂和省、市级分课堂,对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进行培训。

此次培训班规模大、规格高、覆盖广,提升了广大社区带头人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我们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答好培训“课后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共同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仔细审题,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恒心毅力为笔,谱写学深悟透“新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基层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如果没有过硬的“审题技巧”,就难以处理解决各种“疑难杂症”问题,更无法有效应对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现阶段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和基层治理的新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主动向历史学习经验、向书本学习知识、向群众学习智慧,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形成自己独有的“审题技巧”,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精准破题,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为笔,谱写强基固本“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征程上善于发现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把基层当作成长历练和为民服务的“考场”,勇敢地“拼”、大胆地“闯”、坚决地“干”,积极推动化解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政治明白人、居民贴心人、事业传承人、工作有心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解决单个问题的个别经验总结成破解同类难题的有效做法,再升华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合力解题,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为笔,谱写人民至上“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此次培训班是历年来对社区工作者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对加强城市社区党建、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意义重大。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变“坐等上门”为“主动登门”,努力成为民情民意的“瞭望哨”,将群众的“呼声”当作报到的“哨声”,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上,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汇聚民智、顺应民心,在面对面互动、心贴心交流中升华感情、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