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扫帚”做好年底“大扫除”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道基础局 张秋艳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开始清扫工作,扫除一年的灰尘,扫除一年的烦恼。年关临近,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用好三把“扫帚”,做好年底腐败问题“大扫除”。

用好“巨型扫帚”,清扫“大场”,猛打“大老虎”。年底“大扫除”,首先要把“大场”清扫干净,因为其面积大、范围广,影响也大。反腐倡廉也是这样,相对于“小苍蝇”来说,“大老虎”的数量虽不多,但由于其所处的地位、所占有的资源,以及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能量和影响都不容小觑。十八大以来,无数省部级以上高官纷纷“落马”,一大批“小老虎”“大老虎”“老老虎”落网,大快人心。近日热播的《零容忍》用鲜活的案例向全国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猛打“大老虎”的决心、“零容忍”的态度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新年将至,要继续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使歪风邪气在不断消散、清风正气在不断上升、好传统好作风成为社会共识。

用好“迷你扫帚”,清扫“边角”,狠打“小苍蝇”。居家打扫卫生,不仅要清扫客厅、卧室等这些“大场”,也要清扫沙发下面、床角等“边角”。正风反腐亦是如此,不仅要求保持“大场”清爽干净,更要彻底清扫“边角”。边边角角“扫帚不到”,其他地方的清洁卫生也难以巩固和保持。经过党中央近些年的“重拳出击”,“大场”变得清爽干净多了,但有些“边角”的卫生状况依然堪忧。“边角”灰尘存积已久,一般性地扫一扫、擦一擦恐怕难以济事。仅靠几个严格禁止、查处几个反面典型是不可能把“灰尘”清扫干净的。打扫“边角”的卫生,就必须用心研究“边角治理”的特点规律,坚持区分情况、有的放矢,切忌“大呼隆”“一刀切”。只有善管善治,工作才能到边到位,做到点子上、做出效益来,打赢正风反腐攻坚战。

用好“检视扫帚”,清扫“自我”,用力“洗洗澡”。清扫完“大场”和“边角”,人们一般会“洗洗澡”,清除身上的污垢,获得身心的放松。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每个党员都是党的肌体上的细胞,只有每个党员都发挥这种应有的“净化”作用,激浊扬清,荡涤污垢,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敢洗澡”“彻底洗”“经常洗”,将“洗洗澡”进行到底,洗好洗净,才能净化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