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基层治理发展

2023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枫桥经验”于1963年11月由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基层治理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各行业、各领域,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有效覆盖。

坚持人民主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群众来化解矛盾纠纷,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深入了解群众各项需求和诉求,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同时,让群众踊跃参与进各类事项中,更好地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共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坚持“三治融合”,抓实能力提升为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本方式,在基层治理中,要依法依规办事,绝不突破法律的红线与底线。同时,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s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22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