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他教”更要“自育”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现挂职于湖塘镇北庙桥社区) 於舒琳

近日,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顺利落下帷幕。五天时间,“短而精悍”,全国各地共27.9万新录用公务员一起聆听领导、专家的教诲。培训课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个方面,为新公务员的理论储备“快速充电”。初任培训结束了,但第二批主题教育仍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新公务员要从短期被动式“他教”中汲取知识,更要学会长久地主动“自育”。

主动“自育”要学会“百读”,“百读”方能得其思,真正入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习近平总书记将理论学习摆在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首要位置,理论学习更是公务员的“终身课题”。要戒除浮躁心态,更要抛弃看过一遍就行、读过一遍就好的“任务心态”,沉下心来,一页一页读,逐字逐句读,反反复复读,常读常新,常读常悟。不仅要分模块读,还要从宏观视角结合各个模块一起读,体会其中的“彼此呼应”;不仅要反复研读与自身工作紧密度高的内容,也要贯通学习其他方面的内容,体味其中的“相辅相成”;不仅要读他人总结好的材料,更要学会自己搜集材料来读,体悟党和国家指示精神的“集中之处”。学透、读透是思考的前提,唯有理解真义方能生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考。

主动“自育”要学会“百思”,“百思”方能得其省,真正入行。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干部对理论的疑惑,除了读得不到位,更重要的是,没有联系实际多加思考。读书有余而思考不足,就会陷入理论的“高塔”不能落地。理论是从实践中总结而来,理论也要回到实践才能愈加透彻。不少年轻干部还处在理论归理论、实践归实践的“割裂状态”,说起理论头头是道,出口成章,面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就不知所措,一团乱麻。长久下去,理论指导实践的意义无法践行,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也无法体现。思要在实践中思,年轻干部要多思考,理论指导的方向在哪里?如何解决问题是与大方向一致的?怎样的作为才是符合标准的?在岗位实践上多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方能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在正确的“轨道”之上。

主动“自育”要学会“百省”,“百省”方能正其身,真正入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古人所坚守的政治理想。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愈加需要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年轻队伍。因此,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即是,为年轻干部正身。正身,正的是清正廉洁之身,正的更是为民服务之身。年轻干部要抱着刀刃向内的勇气,摆好“吾日三省吾身”的端正态度,从严自查自纠,“向着问题去”,多看看自己的作风建设是否到位?多问问自己的工作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是否朝着宏观“千条线”的“广大”方向?是否达到了微观“一根针”的“精微”目标?“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自省方能自知,自知方能自明。唯有深入透彻地不断自省,方能永远不忘党从“一叶扁舟”走过百年而不忘的初心,永远牢记党始终扛在肩上的复兴使命,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