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以“浦江经验”之“道”深耕基层治理之“田”

近期,《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扑下身子“迎考” 沉到一线“解题”——解码“浦江经验”》的报道,深情回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基层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新时代新征程,“浦江经验”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已然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化解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经验,正彰显出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广大党员干部当践行“浦江经验”,以“浦江经验”之“道”深耕基层治理之“田”。

秉持人民至上的内在要求,直奔基层、直击矛盾,面对面听民声。“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浦江经验”的基本原则就是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哪里矛盾问题多,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要结合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动党员干部这一“绝大多数”,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变“坐在上面等”为“主动向下问”,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找准问题症结,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对于群众合理诉求做好记录并答复解决方案及办结期限,对于与现行政策、法规不符的要及时做好情绪疏导、政策解释工作,增添干群“温情”,消除干群“积怨”,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厚植一片丹心的为民情怀,公开透明、畅通渠道,心连心解民忧。“水塞则众流障遏,言塞则上下壅蔽。”公开透明、畅通渠道是“浦江经验”的重要方法。信访工作是最现实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是密切干群关系的“神经末梢”,必须“密集”“发达”“畅通”,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找个说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立场、法制观念,将“浦江经验”与“枫桥经验”相结合,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检视整改、跟踪问效,实打实惠民生。“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聚焦干部下访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尤其是多年未化解的“骨头案”“钉子案”“陈年积案”,要协调联动相关部门研究讨论,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擘两分星开出“妙方”“良方”,动真碰硬抓好检视整改。建立“跟踪督办”“限期办结”“群众回访”等工作机制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放心事、舒心事、幸福事,在推动问题解决中浓厚干群关系,夯实基层根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antant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072.html

(2)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